一未文化核心IP《暗夜之奔》上市彩蛋:冠军作家梁柯专访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长篇悬疑小说《暗夜之奔》是豆瓣悬疑冠军、实力派悬疑新锐作家梁柯的又一鼎力之作。小说主人公徐猛是一个每次醒来都会拥有一副新躯体的游荡者,他游荡在世间的唯一目的就是保护天才少女李若颜。可一次醒来,他发现李若颜困于一架被安装了定时炸弹的航班!一个天衣无缝的阴谋正随着倒计时慢慢展开,徐猛只有八个小时来营救自己最爱的人……

上市仅两周,小说《暗夜之奔》就凭借其颇具趣味性的人物设定以及高燃热血的剧情节奏杀出重围,吸引了一大批读者的目光,迅速登上当当全国小说总榜第四名,并且持续一周之久,强势在一众新书中留下了姓名。


(全国小说总榜第四名,分类榜单第一名,成绩斐然)

《暗夜之奔》作为北京一未文化2019年重磅推出的全版权作品,筹备期间便备受行业关注。小说刚一推出就被豆瓣读书、当当首页、掌阅首页重点推荐,更有北京卫视王牌新闻主播邬晔纬倾情献声,演播书中选段。豆瓣多篇长评真情实感,热度持续升高,深受读者喜爱。

(豆瓣、当当、掌阅首页资源力推)

(豆瓣多篇长评真情实感)

作家梁柯于2015年起在豆瓣阅读写作,多部作品曾多次获奖,目前为止,出版五部长篇,三部作品均已授权影视改编。长篇处女作《第十三天》首发即雄踞虚构类畅销榜首,且达24周之久,后被金牌制作人陈国富的工夫影业买入影视版权。短篇小说《校园枪击案策划指南》荣获豆瓣阅读征文大赛悬疑冠军,凭此作改编的短片《一日英雄》入围第三届华盛顿华语电影节剧情短片单元以及2016年 Los Angeles CineFest电影节,并获得第六届北京国际微电影最佳海外影片奖,随后腾讯影业买下影视版权。2017年出版长篇小说《人间猎场》,目前已由阿里影业开发。2018年《游荡者:悬命时刻》一经出版便好评如潮。2019年《暗夜之奔》上市两周内即登上当当全国小说总榜第四名,并受到业内顶级制作团队的青睐。

《暗夜之奔》刚一上市就受到读者们的大力支持与好评,同时也有很多读者提出了诸多关于小说本身以及对作家梁柯的好奇。近日,北京一未文化连线远在德国的作家梁柯,向其传达了粉丝们的好奇与关心,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一场独家专访。

【对话冠军作家梁柯】

1.你的新作《暗夜之奔》已经在国内上市了,你对这部作品有什么期待吗?你希望从读者那里得到什么样的评价?

“这一部节奏很快、情节比较紧凑的作品。我希望它能让读者喝着可乐吹着空调,在跌宕起伏中度过紧张快乐的几个小时。我不奢望大家从中得到什么道理或者感动,只希望大家能喜欢这个故事和喜欢两个主角。友情提醒,这个书可能不太适合上班读。”

2.你笔下的男性角色都被归为“硬汉”类,这种“硬”有时候会被评价为一种“英雄主义情结”,你是如何看待这种评价的?

“我笔下的角色其实更多的不是英雄,而是失败者,或者站在失败边缘的人。所谓硬汉,不过是面对失败依然敢于反抗、有所坚持的人。现代社会,这种品质似乎不再受人青睐、被人需要,相反,怎么在竞争中胜过同性、怎么在相处中琢磨异性成了社会主流刚需。但是我个人依然很敬佩这种过时的勇敢。

我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无所畏惧地面对生活。有人不喜欢,觉得我过时,我也没办法。我的骨子里的审美追求就是这样的。”

3.国内近两年一直在强调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你如何理解“现实主义”以及“现实主义创作”?目前,你的作品基本属于都市悬疑的范畴,之后会考虑尝试其它题材吗?

“我暂时不会离开现代都市这个背景。但我下一部想尝试一下武侠题材。这是我长久以来想做的事。有人说武侠是中国人的梦,我深表赞同。很久以来,只有读武侠的时候才能达到真正的放松。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但是我想搞清楚。即使很多人说武侠已经死了,我还是想试一试。”

4.你的作品中,塑造的女性角色普遍都是很有力量的、坚韧的,她们很多时候在智慧上也远高于男主,这样的设定在国内比较少见。你认为,你能够塑造出这样独特的女性角色,与你常年旅居德国,所以能够从中国传统对于女性定义“柔软”的审视中剥离有关吗?

“很惭愧,我其实不太善于写女性角色,只是男主角比较喜欢动手,只能由女主角来帮他们动动脑子。男女体力上有差距,但智力上是差不多的。另外我的故事里,大家过得都不容易,双方都坚韧一点,才能一起撑过去。”

5.你在后记中提到,《暗夜之奔》的创作只用了五周时间,但据了解,你在创作前其实已经构思了很久,那如今完成的作品和你最初的想法区别很大吗?

“写完上部小说之后我花了两三个月来思考接下来写什么,最后觉得还是继续讲徐猛的故事比较有意思。每一部小说我都在尝试新的构思方法,这一部自由发挥、边写边想比较多。写得还是比较爽的。最后的成品基本达到了我想要达到的效果。主线的阴谋的构思、还有男女主角的关系描写我比较满意。”

6.外界对你的评价经常是“商业类型小说作家”,那在创作时,你是如何平衡类型小说的文学性与商业性的呢?

“这个很简单。故事上我追求商业化和刺激多一点。人物塑造和语言运用上追求文学性比较多。”

7.因为常年旅居国外,你不能像国内许多作家那样,经常与读者进行面对面的互动。那平时你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与读者交流,了解读者内心想法的呢?

“我其实是很想经常跟读者面对面交流的,但是目前还不现实——我毕竟还要上班,不能经常回国。其实就算在国内,也很少有机会经常面对面的与读者交流,所以,我也不是想问他们喜欢看什么。我写东西主要是写自己喜欢看的。先娱己才可能娱人。”

8.在《暗夜之奔》这本书中涉及到许多推理、追踪的情节,以及航空系统等诸多专业知识,对你来说,创作的最大难度是来自于这些吗?

“最大的难度其实跟以往一样,来自情节的取舍。越到情节发展的关键节点,我想法越多,然后就开始选择困难,设想各种路线,看看哪一种会更好一点。其实后来回头看看,很多纠结都根本没必要,完全是浪费时间。以后争取让构思更有效率一点。”

9.你的小说,结局之处往往让人意犹未尽,《暗夜之奔》的最后结局,是你特意想给读者留下一个开放式的结局吗?又或者这个悬念会是你下一个作品的开端吗?

“其实主要是跟读者交个底。我是喜欢这两个主角的。你们喜欢,书受欢迎,我就继续写下去。如果大家不太喜欢,我就先写点别的。

坦白说,这个故事写起来是很累的。不管怎么说,2019年我会先写个别的故事休息一下。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新作《废铁侠》(暂定名),我们下个故事见。”

此次《暗夜之奔》在上市两周内即霸占榜单前列,既是对作家梁柯实力的认可,也是对北京一未文化判断重磅IP眼光的肯定和鼓励。也期待这部媲美《飓风营救》的中国顶级悬疑动作IP,能早日亮相大屏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