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客户先改变自己 软通动力首次全面分享数字化转型之道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站在数字化转型的风口,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行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近日,以“新基础设施赋能行业变革”为主题,第五届中国行业互联网大会暨CIO班14周年年会在北京开幕。软通动力CIO刘会福受邀参会,并在央企CIO分论坛中做了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的主题演讲。

会上,“2019年度优秀IT服务商奖”评选结果揭晓,软通动力等16家企业从近百家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优秀IT服务商”称号。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中钢集团等央企参加本届大会,与众多业内知名专家、技术大咖、CIO等齐聚一堂,探寻数字经济大趋势下,央企的转型变革之匙。

五部曲走通数字化之路,软通动力以自身转型实践垂范行业

未来已来,还是数字化的。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实现“有质量增长”战略的新动力。

正如华为倡导“自己造的降落伞自己先跳”,软通动力也认为,赋能客户前先让自己数字化。在具体操作中,软通动力以重塑企业定位、业务数字化变革、管理数字化变革、数字化再规划、执行全面刷新的自身数字化转型五部曲,顺利推进数字化转型。

其中,在数字化管理变革过程中,针对软通动力自身的需求与特征,构建了精干的管理后台、专业的服务和业务中台、敏捷的作战前台。这种未来的组织模型,充满柔性和活力,有利于平台化战略的推行。

此外,针对软通动力多产业集团化、跨区域、内部需求多元等三大核心特点,实施中台战略以平台化力量解题。其一,支撑分布广泛的跨区域业务快速发展,实现非线性增长;其二,通过产品化、平台化、智能化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共享服务;其三,建设人工+产品,现场+远程的综合交付模式,满足客户定制化、多元化服务需求。

四大中台让转型更顺畅,软通动力数字化建设成果丰硕

从软通动力自身的转型实践中,不难看出中台战略对于数字化的重要价值。相比于传统的“前台+后台”模式,中台串联起了数字化的能力与需求。中台数字化是管理数字化的重要载体,通过数字中台战略,能让企业业务前台更灵活,管理后台更稳定,以此帮助企业更顺畅地完成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化运营。

在现场,刘会福分享了软通动力数字中台的成果案例。软通动力数字中台包含技术中台、服务中台、资源中台、生态中台四大中台。

技术中台支撑软通动力全面云化战略落地,实现产品/解决方案上云,提升软通动力产品的竞争力,并可提供PAAS能力等云服务能力,加速企业的智能化;同时,软通移动和通讯平台成为软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承载平台,实现沟通的异步性和透明化,响应速度从时计变为分计;而通过流程自动化(RPA)引领智能运营,解决流程自动化的“最后一公里”。

除此之外,服务中台面向员工,创新产品员工自助终端机,打印终端服务自助率可达61%,投递报销终端自助率达73%;而其智能服务产品,可使客服机器人咨询解决率达到74%,智能语音电话通知到达率为70%。

资源中台承担着人才培养与供给功能,每年可供给人才30000+,培养41000人+,其中校企合作的校招平台已实现校园数字招聘,合作院校100+家;社会招聘平台通聘宝,采用大数据和AI招聘,自有简历人才库400万+、600+招聘专业顾问,生态合作伙伴74家。

生态中台则是将数字化生态建设作为企业的能力补充平台,可促进业务非线性增长——旗下软通通力平台聚焦客户的IT需求和服务体验,通过平台化和智能化的互联网撮合平台,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软通动力通过业务模式重塑、产品重塑、运营重塑、人才重塑、技术重塑等5个步骤,帮助大型企业实现业务与管理的数字化。伴随着信息化向数字化迈进,目前,软通动力在10余个重要行业服务超过1000家国内外客户,世界500强企业客户超过110家。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转型不仅要满足企业的内部需求,还要致力于对外部生态提供服务。对此,软通动力以中台战略为核心能力,率先开启数字化生态建设,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可以说,软通动力理解并顺应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与需求,堪称“企业数字转型可信赖合作伙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