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超市发布京标月饼白皮书  四大升级引领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19年8月20日,一场主题为《匠心揽月·京筑华秋》的发布会在北京朝林松源酒店隆重举行,京东超市携手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以及数十家国内头部月饼品牌共同发布了《京标月饼白皮书》。该白皮书以月饼品类的市场洞察、消费趋势洞察为基础,围绕品质升级、产品升级、服务升级、消费场景升级四个关键词展开,旨在倡导行业标准,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线上购物体验。

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干货食品采销部总经理刘利振指出,月饼是中华传统美食文化的重要承载,在历经上百年的演变,其产品形态、制作工艺、销售渠道均在持续进化。近年来,电商平台的蓬勃发展为食品流通输出了强大赋能,也在间接助力各地域饮食文化的流通。

作为干货食品下的重要类目,京东对于月饼品类一向十分重视,在品控、仓储、销售、物流、售后等环节均在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以求带给消费者更好的购物体验。针对今年的月饼节,京东将继续配备最好的资源,协助各派系月饼品牌搭建营销矩阵,将中华传统美食推广至全国各地。

会议期间,作为国内月饼行业领军品牌代表,广州酒家的CMO欧阳凯先生为大家分享了如何以“传承+创新”驾驭产品力。欧阳凯认为,“产品力为王”是任何领域的任何行业永不过时的成功理念,也是广州酒家一向秉持的企业理念。一方面我们坚持传承、坚持古法,在2015年制定并发布了国家级月饼标准,对月饼制作环节中的原料、工艺、感官要求等做了清晰的界定;另一方面,我们持续研发和创新,开发新形态、新口味的产品,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味蕾需求,挖掘文化引领新国潮。2019年,广州酒家将以原有的中国情怀和新的年轻文化形象,与消费者建立新的沟通方式,加上电商渠道的推波助澜,让中国国货形成一股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潮流,成为年轻一代的关注焦点。

针对如何搭乘互联网浪潮,让传统老字号更好的适应电商节奏,稻香村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广军分享了颇多心得。他介绍道,苏稻始创于公元1773年,以苏式糕点茶食、青盐炒货、野味蜜饯等苏式传统食品为主营项目,至今已经持续经营246年。2006年,被商务部首批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09年“稻香村苏式月饼制作技艺”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了将老品牌、老味道更好的推向全国,近年来,苏稻积极参与国际展会,通过跨境电商、跨境门店、跨境商超等形式将中式糕点售卖到全球30几个国家及地区。

对于电商平台,苏稻一向十分重视,不断依托京东的大数据分析,发掘并制作消费者喜欢的优秀产品。接下来,苏稻希望和京东展开线上销售以及无界零售的更多层面合作,包括数据分析、物流支持、粉丝运营等,共同打造完善的线上销售服务体系。

作为本次会议的核心环节,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干货食品采销部零食负责人杨辉为大家深入解读了《京标月饼白皮书》的内容。《京标月饼白皮书》共分为品质升级、产品升级、服务升级以及场景升级四个维度。在品质方面,在商家入驻环节严格审核商家资质;联动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高危商品月维度抽检;对消费者集中投诉的商品异常联动仓储进行在库巡检,高危商品执行周维度巡检;时刻关注国家政策,派出神秘买手针对用户反馈大数据的质量集中问题进行抽检和合规管控。

在产品方面,京东超市将通过包销定制、C2M反向定制等模式,联合月饼商家推出更能满足消费需求的产品。目前,京东超市平台上的月饼品牌数量超50家,产品数量超过2500个,其中包销定制产品超100款。不仅是小猪佩奇、故宫、迪士尼、漫威钢铁侠等IP月饼产品成消费新宠,还有五芳斋与洋河联合定制的月饼届“网红新品”。

在服务方面,京东超市联合品牌商家培训、组建近1000人的专业团队,为用户提供售前指导、售中咨询、售后解决问题的全流程贴心服务,并搭建客服实训室、设立“最强大脑”优化扩充知识库,持续提升客服人员的专业水平。整合售前30S响应解答客户问题、售后自营放心购等特色服务,以及“直通车”服务更加快速、专业的解决客户购物问题,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售后无忧。

在场景升级方面,京东超市不断打破消费场景的边界,已全渠道融合了京东新通路、微信小程序和手Q、7FRESH、京东之家,以及京东企业购等京东自营体系,无论你在线上线下哪一个场景下,都能感受到购物的乐趣,体验到无界零售理念下的消费升级。

会议最后,京东超市联手行业协会、国内头部月饼品牌代表共同启动了京东京标月饼白皮书仪式,未来京东超市将联合更多的优质品牌,在品质升级、产品升级、标准升级、体验升级等维度不断深入合作,打造从生产、销售到运输、售后一条龙的服务升级,构建完善的电商消费生态,将传统饮食文化借助互联网系统更高效的推广至全国乃至全球各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