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医师职业精神,做“健康中国”事业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19-08-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健康是人民最具普遍意义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是重大的民生、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方面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把人民健康置于“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地位。

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以“汇济大讲堂”的启动为契机,特邀各界领导、医院管理层、中层骨干及员工、医学生和规培生代表专门开展相关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广大医院和医生是“健康中国”早日实现的关键力量和践行者,因此新时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师职业精神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大力传承和发扬。

汲取大师智慧,弘扬职业精神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这是继教师节、记者节之后,我国设立的又一个特定职业群体节日。医师节的设立,不仅增强了广大医师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而且还激励医师队伍自尊、自强、奋发向上。2019年医师节主题被确定为“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这一主题因此也成为汇济大讲堂和嘉宾讨论的核心议题。

顾名思义,“汇济”二字一则取其汇聚天下英才于同济的美好寓意;二则期待以此为平台,汲取大师智慧,分享深刻洞见,进一步光大百年同济“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世济天下”的家国情怀;三则广开交流渠道,为传播国家健康战略,研究卫生健康策略,宣传健康管理理念构筑沟通平台,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参与卫生健康事业的局面,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汇聚磅礴之力。

汇济大讲堂首讲嘉宾邀请到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义汉教授。陈院士在心脏病学的基础和临床研究领域均有精深的造诣。在题为“明道致远,明德至善——光大和弘扬大学精神”的演讲中,他开门见山地提到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古训。

陈院士表示,同济医院作为同济大学的附属医院,不仅是学校医学发展的首要支柱,而且还是医学教育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我们的医生除了医疗工作外,同时兼具大学老师和知识分子的身份于一身,因此一定要响应祖国的召唤和时代赋予的使命,要扎根中国的大地,办世界一流的大学。

就其根本,陈院士的主旨与古代先贤的思考结晶其实一脉相承。张仲景在《伤寒论》中说过“进则救世,退则救民”,“希波克拉底誓言”中也提到“性命所系必不负相托”。这些熠熠发光的优秀精神与思想,至今依然感动并昭示着医学后辈,并且成为新时代医师职业精神不可或缺的内涵之一。

2016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来概括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职业精神。事实上,这16个字不仅是对医疗工作者职业精神最真实的写照,也承载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使命。

对此,同济医院党委书记许树长教授强调,新征程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同济人将忠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精神,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医疗服务,做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提高服务能力,践行健康中国

健康中国建设不仅直接关乎民生福祉,而且关乎国家全局与长远发展、社会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因而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2019年正值国家提出健康中国2030战略第三个年头,在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中,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功在日常,利国利民。促进卫生健康工作要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国家战略到地方发展,医院的工作重心始终都要围绕百姓健康。

可以想见,这对医生的服务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许树长教授认为,健康中国建设要求医务工作者,在专注疾病诊疗的同时,也应当思考如何在前端做好疾病的预防及健康知识的传播,以及在后端做好疾病的康复以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

同济医院程黎明院长表示,在这方面,医院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特别是提高医生的服务能力,医院需要着力加强。他指出,医学是一门实践科学,但并不局限于实践,而是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由实践上升至新的理论,进而反哺实践。

陈义汉院士的学术历程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他是在同济起步,通过实践、思考、研究,而后再实践,从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从他的经历可以看出,如何帮助医学生以及医生积极将实践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创新探索加以解决,从而令患者得到最多获益,医院需要不断努力,去营造能够充分发挥其潜力的环境与平台。

毋庸置疑,健康中国建设面临着很多挑战,需要视之为系统工程方能妥善应对。尤其是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疾病谱由传染性疾病为主转向以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及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转变的背景下,需要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创新、全民健身、国民教育等多个领域、部门和行业群策群力,携手参与,才能真正将“健康中国”战略落到实处。

令人欣喜的是,在同济大学和同济医院的全力支持下,“汇济大讲堂”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从中迸发出的智慧与火花势必吸引和鼓舞越来越多人践行于“健康中国”建设的事业当中。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