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机场开设苏州工匠园体验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顾俊 蒋叶彬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  顾俊  蒋叶彬报道   8月16日,“指尖上的吴中”苏州工匠园体验中心在上海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办票大厅“乡愁小栈”开幕,吴中的10余位工艺大师展示了高超技艺,并带来百余件苏作精品。中外旅客零距离欣赏“指尖上的传奇”,给予连声赞叹。

苏州工匠园上海浦东机场体验中心,亮相了香山建筑技艺、苏绣、核雕、缂丝、澄泥石刻等吴中区的十个工艺门类,苏绣姚建萍、核雕许忠英、苏扇盛春等工艺美术大师悉数到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认为,非遗不仅仅是一件件传统手工艺作品,更是可见可参与的生活,让传统技艺与现代大众文化生活相结合,才是非遗传承发展的根本。

新生代绣娘府涵璐出身于苏绣世家,因结合中法文化进行刺绣,被称为现代“魏璎珞”。她认为,苏作不仅要做纵向的传承,也要做横向的传播,借助上海浦东机场世界级枢纽公共空间这个文化纽带,可以进行苏作的展示、互动。

本次展览分为“精雕细琢”“锦绣浮生”“苏作心选”“文旅一脉匠心独韵”等版块,以图文介绍、艺术品展示、宣传片播放、多媒体互动等方式呈现苏作资源,及其背后的吴中文化、苏州内涵、时代精神。

据统计,开幕仪式就吸引了5000余人次参与活动。来自重庆的王女士说,很惊喜在机场遇到这场江南文化盛宴,从这些大师和苏作艺术精品身上,看到了中国魅力、文化自信。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重要的门户口岸,是世界级的航空枢纽,旅客吞吐量连续3年全球排名第九,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400万人次,出入境旅客占比超过50%。浦东机场一直将中华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作为特色,先后推出了国内首家机场博物馆、浦东机场艺术馆、乡愁小栈文旅主题展厅等文化项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