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健康办公 AIoT重塑未来办公空间

发布时间:2019-08-0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李淳 责任编辑:常玉

李淳报道 当前全球办公市场正在经历颠覆性的变化。RICS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到2025年,千禧一代将占全球劳动力的75%,这一代人对办公空间的环境、布局和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提供与员工期望相称的创新建筑环境至关重要,从而推动了科技在办公场景的应用。

在7月12日广州举办的第二届RICS建筑与地产科技峰会上,9AM智能办公创始人兼CEO贺虎先生分享了如何通过AIoT重塑未来办公,引领健康办公新趋势。

在贺虎看来,市场的需求和技术的革新是相互作用的。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两大技术的成熟,过去不产生数据的设备或行为,现在可以基于物联网(IoT)将数据收集起来,并通过人工智能(AI)进行高效分析,发现这些数据之间的内在规律。应用到办公场景领域,就可以对空间的利用效率进行优化和预测,从而驱动办公空间的变革。

全球办公空间市场面临着两大痛点

9AM分析认为,全球办公市场面临两大痛点。第一,工作空间成本已成为人力成本之外的最大支出,但企业空间价值潜力并未得到充分释放。

大量研究和调研表明,由于早期的规划与实际员工的办公需求不匹配,很多企业有将近一半的办公空间被浪费掉。然而从去年开始,全球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和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B)要求各企业在资产负债表单列出办公空间租赁成本。以北京CBD为例,每个浪费的工位就意味着每年将近14万元的租金成本。在此背景下,重视空间使用效率,释放空间价值潜力,成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的最佳选择之一。

其次,在办公空间不断的变化的同时,提高员工生产力已经成为办公空间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报告显示,接近50%的中国大陆员工认为在目前的办公环境中无法高效工作。随着全球在健康方面的消费升级,员工更加关注追求健康人性化,在办公空间不断的变化的同时,提高员工生产力已经成为办公空间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对于企业而言,确保员工拥有良好健康状态能够提升工作效率和企业利润,降低人才流动率。

为解决这两大挑战, 9AM尝试通过应用新的智能硬件、新的物联网、新的人工智能的技术,对空间使用情况进行感知、收集和分析,节省办公空间租金成本,提升空间坪效;同时通过为企业提供全球最先进的智能云升降桌,以智能提醒、健康数据驱动等方式帮助员工站立办公,提升员工工作效率。

如何利用AIoT进行办公空间分析和优化

贺虎认为:提升空间使用效率的难点在于管理者缺乏有效的决策依据。比如一家一千人的大型企业,应该规划多少工位?规划多少个会议室?会议室的规模应该多大?

为了给企业提供科学的判断标准,9AM推出了AIoT时代下的空间管理新策略,即利用IoT(物联网)和AI(人工智能)对空间进行判断和预测,实现空间利用最佳平衡。第一步,通过数据测量和感知空间的使用行为,9AM创新性地使用三种不同属性的自主研发传感器,覆盖整个办公空间95%的场景,通过物联网实现实时、纯净、可靠的办公数据收集,数据准确率高达99%。

第二步,对物联网平台收集的数据利用AI进行分析和优化预测,发现空间隐藏的使用规律,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优化空间流动和工位利用效率。9AM对所有客户的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目前企业里有20%-45%的空间被浪费,而通过空间管理策略调整,平均可以协助企业将空间使用率提升30%左右。以北京望京每个工位一年6万元的租金成本计算,一个1,000人的公司,通过空间优化可以释放1800万元的租金成本。

企业如何基于数据解决办公空间问题

贺虎介绍:拿到办公空间使用情况分析数据之后,很多企业会考虑采用灵活办公或流动工位的模式,但在落地实施的过程中会遇到不少挑战,比如员工更希望拥有固定工位,长期“霸占”某个工位,很难真正推行办公空间管理新模式,提高坪效更是无从谈起。

其实可以通过创新技术影响人的行为。9AM创新地将智能升降桌和互联网预约系统联动,为升降桌配备一把无形的智能锁,不经预约升降桌的高度无法调整。只有通过提前预约或扫描工位二维码,系统会根据过往数据自动将升降桌升到最合适的高度。这样就可以打通物理的空间9AM创新地将智能升降桌和互联网预约系统联动,为升降桌配备一把无形的智能锁,不经预约升降桌的高度无法调整。只有通过提前预约或扫描工位二维码,系统会根据过往数据自动将升降桌升到最合适的高度。这样就可以打通物理的空间和软件的系统,实现一个无人值守的智能化的流动工位管理系统。这一做法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可。比如戴德梁行上海办公室就采用了我们的流动工位管理系统。我们成功用仅仅24个工位服务了一个60人的部门,为其节约了一年差不多150万元以上的租金。

智能升降桌与“健康办公2.0时代“

我们都知道“久坐”不益健康,所以很多公司也标配了升降桌,希望员工能站立办公。那么是否可以通过科技来培养员工站立的习惯呢? 9AM在2016年发布了自己的智能升降桌,一直致力于创新技术与升降桌产品的融合设计与研究,目前9AM的升降桌通过自主研发的一体化人体存在传感器,能够精准判断员工在办公桌前坐了多久、站了多久,什么时候在,什么时候不在,这相当于为升降桌安装了“大脑”,能够为员工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数据,智能提醒员工站立办公,这样以来就提升了设备的感知能力和主动引导能力,将升降桌的使用率大幅度提升了60%。

这些创新应用,彻底颠覆了传统以人体工学设计为主导的、无感知、被动的办公家具时代。此外,互联网思维下的运营模式也是9AM为企业献上的又一良策。通过将升降桌连云,让每个人都能通过系统了解自己以及同事的健康数据统计,通过这种社交化的数据评比,就可以提升用户的黏度和参与度。作为平台方,9AM还积极通过引入积分体系、会员勋章等方式持续运营个人用户。同时企业也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更好地了解员工的工作状态,进而优化管理,提升员工工作效率。

通过这些创新模式,9AM区别于传统办公服务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不再是单纯的一次性B2B销售行为,而是通过科技与运营手段帮助企业更好的链接员工,与企业和员工形成一种新型的、可持续发展的B2B2C客户关系,帮助办公空间领域进入了以创新科技融合设计的健康办公时代。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