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首开先河、示范全国

发布时间:2019-07-3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王强 责任编辑:周健

王强报道   7月30日下午,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分中心联合编纂,国内首部聚焦和汇集地方现代服务业标准的蓝皮书—《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一)》在沪发布。业内人士指出,《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持续总结凝练具有引领性的现代服务业标准,在推动上海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全国服务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和示范作用。

据了解,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作为上海服务业枢纽型的社会组织,集聚了全市170多家服务业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以及800多家服务业领军企业,基本覆盖了上海服务业的各行各业。

今年年初,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在沪设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现代服务业评测业务操作中心。其以高端现代服务业为定位,充分发挥认证评测、检验检测在现代服务业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和国际贸易的“通行证”作用,强化现代服务业国际通用语言能力,提高我国现代服务业标准化水平。

《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一)》这本蓝皮书分为主题报告、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编制指南、上海市行业协会发布的服务业团体标准、上海市企业发布的服务业企业标准和附录五个部分。其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提升服务水平为出发点和导向,借鉴国际标准和惯例,选取上海近年来在金融、信息、旅游、科技服务、家庭服务等重点服务领域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服务标准进行汇编。

该蓝皮书在国内首创了《上海现代服务业服务标准编制指南》。该指南的编写严格按照指南类标准要求,全面参考与服务标准编制相关的国家标准的结构和内容,结合标准化法及最新颁布的团标管理规定,并摘抄部分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团标和企标自我声明公开的要求,最终形成。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陆梅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一)》蓝皮书的发布,树立了“国字号”权威第三方认证机构与地方枢纽型社会组织合作,共同推动国家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样板”。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在致辞时指出,此次双方“强强联手”,使该蓝皮书的编纂工作更具科学性、权威性、前瞻性和国际化特点:编写的《上海现代服务业服务标准编制指南》,对上海现代服务业各行业协会和企业参与制定高水准的服务业标准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对标国际标准与惯例,强化“上海标准”的国际通用语言能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标准与国际接轨;首开全国社会组织与“国字号”权威第三方认证机构合作之先河,形成了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借助国家认证机构在全国乃至海外的影响力,将上海服务业标准化水平推向全球。

郑惠强表示,双方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合作成果,创建上海首个“国字号”权威第三方认证机构与枢纽型社会组织合作平台,对标国际标准,开展现代服务业标准的研发、评测、培训与实施,推动市场认可、政府采信,提升上海现代服务业服务认证、质量评测的公信力和含金量。同时,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与长三角区域城市开展现代服务业标准交流研讨等工作,共同推动发起成立长三角区域城市之间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联盟,建立长三角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开展区域服务业评测和互认行动。

业界人士分析指出,《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的诞生,是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分中心合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双方通过深入合作,将成为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的一个范本。在不久的将来,《上海现代服务业标准》将成为引领全国各地服务业发展的标杆和旗帜,让“上海标准”走向世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