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科创板的东风,贯通国资与高技术的制度瓶颈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为了深化对高企科技创新服务,上海市咨询业行业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上海欣谷高科技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祖克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高企大讲堂”。讲坛旨在搭建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效能,聚集打造科创资源平台,促进思想交流服务社会公益。

7月26日,“高企大讲堂”发起仪式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在仪式后,“高企大讲堂”顾问上海社科院原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建文研究员发表了主旨演讲;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中,四位专家围绕国企在高新技术创新领域如何作为发表各自的看法;在企业交流环节,来自上海的国有企业代表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国企在运用和投资高新技术方面的做法与经验。

杨建文在题为《临港:国有资本与科技创新》的主旨演讲中认为,上海国资比重大,国资所起到的作用十分独特,由此相应形成了上海国资特殊的管理体制架构,这个特殊性好还是不好,不宜轻易地下定论。它有好的地方,也存在一些问题,关键是怎样把国家利益、国家战略的工作做好。在科创中心建设中,国企最主要的就是聚焦主业,抓住主要技术,拿下关键技术。要借助科创板的东风,把科技与金融要素紧密结合起来,贯通国资与高技术的制度瓶颈。

在圆桌论坛上,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党委书记王震分享上海国企一些新做法。上海某国企通过创业孵化器的载体打造,把国企资源向社会开放,把民资国资都引进来,把应用场景开放出来,使产业链整合更完善,使科技应用尽早露出苗头来。

上海糖酒集团董事张晓灵认为,创新不仅是科技型企业的任务,更是所有企业的任务,是植入企业的基因。要大力营造国企创新的土壤、气侯、环境、基因。如何把国企的创新动力、创新欲望、创新举措焕发出来,这个临门一脚一定要踢好。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孙继伟教授提到一个观点,他认为上海人对品牌的重视既是上海商业文化的优点,同时也成了上海缺少创新活力的原因之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研究部副主任陆军荣认为,其实世界上有许多国家都是通过国企创新推动科技进步与发展,政府在这方面投了许多钱,这是世界趋势。

在企业交流阶段,来自上海的国有企业代表,交流了国企在投融资高科技技术方面的经验,给与会者以很大的启发和思考。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