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举行2019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经济周期变化带来财富管理市场变化风云变幻,投资人应该如何选择合适的投资策略进行资产配置?诺亚财富7月24日在上海举行了以“行稳致远磨砺生辉”为主题的201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会上,诺亚研究工作坊分享了其对2019年下半年市场的研究和预测。

《2019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选择“行稳致远,磨砺生辉”作为关键词,其实已经透露出诺亚下半年的发展方向。会上,诺亚研究表示,投资者可以对未来市场的风险保持敬畏,既要加强高安全性,低波动率资产的配置,又要坚定地持有大类资产和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头部基金,历史经验显示这样的资产配置组合是“行稳致远”的最佳组合。

下半年建议:寻找大白马及高质量投资标的

诺亚集团总裁赵义在活动开始致辞中表示,下半年投资策略的两个重要方向,总结来说,一是精选头部基金,二是捕捉市场周期带来的投资机会。

夏春则认为,1926年到2016年,美国股市创造的超过美国短期国债的财富为35万亿美元。1926年到2016年,美国股市创造的超过美国短期国债的财富为35万亿美元。这些财富来自于25782只股票中的1092只,占比4.3%,其中一半的财富来自于86只股票,占比0.33%。

“建议投资人一定要寻找最优秀、大白马、家喻户晓都知道的投资标的,也许它们会因为周期会有下跌,但是这正是投资的好时机。在当前大潮面前,只要保持合理心态,在中国和美国的经济贸易碰撞中,就会迎来新的机会。没有外界磨难,会自我感觉太好。危机,对所有企业和投资人都未必是坏事。”夏春说。

国内股债市场:投资者情绪显著高于去年

诺亚研究表示,去年和今年以来的股市“下跌-反弹-回调”很好地演绎了投资者情绪对市场的短期影响。成交量和换手率显著上升(历史上往往发生在上升过程中),3、4月份公募基金发行大幅回暖,“产业资本”增持相对力度4月、5月连续上升,但持续性仍待观察。

纵观2018年,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增速下行,贸易摩擦升级,使得投资者情绪非常悲观,加之流动性趋于紧张,市场遭遇“戴维斯双杀”(指盈利和估值双降);债市则相反,受益于名义经济增速下行、货币政策宽松,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接近4%的高位降至3.2%的较低水平。

而今年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好于预期,贸易摩擦担忧缓解,使得投资者情绪转为乐观,加之流动性趋于宽松,在估值大幅回升的带动下股市强劲反弹。但好景不长。4月份之后,投资者预期政策和流动性收紧,贸易摩擦再度升级致投资者乐观情绪消退,估值带动股市大幅回落。

纵观去年至今的股市下跌-反弹-回调过程,情绪和流动性预期的变化对估值的影响非常明显。

夏春说:“展望未来,市场上涨的前提是经济基本面和盈利企稳、流动性宽松、贸易摩擦风险下降等预期上升。我们也已观察到那些优质的企业的估值已基本恢复到市场的理性水平,对于市场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开始形成共识。未来如能践行价值投资的理念,减少盲目的趋势投机,管控好情绪,优化股市的投资配置,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完全可以实现。”

海外宏观与策略展望:经济下行与货币宽松的角力

对于海外市场,诺亚研究认为,无论中美两国在贸易谈判上的进展如何,全球经济同步下行的风险的趋势持续:随着美国存货、投资和房地产周期纷纷进入下行阶段,美国经济放缓的压力日益明显,2020年美国将真正面临陷入衰退的考验。另外,欧元区和日本受到外部不确定性的影响将保持较低增速,新兴市场因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不一,增长将出现分化,部分国家将受益于美国对中国的进口替代。

诺亚研究认为,自从去年美国向多个贸易伙伴实行保护主义政策以来,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开始逐渐累积,经济增长由同步复苏转向分化:即美强,欧、日、新兴市场弱。而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中美贸易摩擦重燃,全球经济信心和增长前景再次受到冲击,同时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动能明显放缓。

因此,诺亚研究预计下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将由增长分化转向同步下行的阶段。无论中美两国能否在下半年达成新的贸易协议,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上的重新布局,都将为经济增长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夏春表示:“全球央行维持宽松的政策,而经济基本面的下行与货币宽松的角力将决定下半大类资产的表现:风险资产上行空间相对有限,现阶段应更多考虑配置的安全性。”

他说,在《2019上半年的投资策略报告》里,诺亚已经为企业提出多项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建议。这半年多来,我们看到面对国与国之间经贸关系的不确定性,一些企业在消极被动地等待政策红利,但效果却十分不理想,相反,另外一些企业愿意承担短期的成本,积极寻找新的贸易合作伙伴,主动在全球价值链进行重新布局,降低负债率和生产成本,并为提升竞争力而加强企业管理效率,缩小与发达国家龙头企业在生产率上的差距。

“我们相信,在中美经贸关系的碰撞和重构中,主动迎接挑战的企业会率先迎来高光时刻,实现‘磨砺生辉’!我们更加希望,中国和美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可以在竞争与合作之中,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双赢方案,使得未来中美关系重新焕发活力和光辉。”夏春说。

最后,诺亚研究认为必须重视未来一段时期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挑战。诺亚选择“行稳致远,磨砺生辉”作为《2019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的关键词,就是希望投资者可以对未来市场的风险保持敬畏,既要加强高安全性,低波动率资产的配置,又要坚定地持有大类资产和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头部基金,历史经验显示这样的资产配置组合是“行稳致远”的最佳组合。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