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大学体育课程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在上贸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19年全国大学体育课程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7月5 -8日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玫、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会长薛明扬、上海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盛炯,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书记、教授汪晓赞以及全国部分高校体育学院的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主任崔树林主持。

开幕式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玫代表学校致辞。她指出,学校注重学生身心健康下的知识增长,非常重视体育工作。学校从2008年起,在大学体育课程中启动了“三元一体”课程模式,将体育课堂教学、体育社团和体育俱乐部三者有机整合,统一纳入体育课程进行“学分制”课程化管理,为学生提供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灵活多样的体育活动平台。

学校坚持实施“个性化”课程改革模式,开展“体育俱乐部”新尝试。同时积极推进“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开创上海冰上运动新纪元。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之精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大力推广传统体育文化项目,成立中华传统体育教研室,形成传统体育特色课程群,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等通识教育课程,射艺、龙舟、风筝、武术等已经成为我校的特色项目。

随后,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会长薛明扬作了讲话,他指出上海市教委非常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已经根据学生的特点构建了“小学兴趣化、中学多样化、高中专项化、大学个性化”的体育课程改革思路。最后,他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和参会的老师们,能把大学体育课程改革的成功经验传递给上海,并对上海的大学体育课程改革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开幕式后,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健康学院书记汪晓赞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主任崔树林分别作了《打造活力校园提升健康素养——华东师范大学公共体育个性化课程改革与实践》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课程改革与实践探索》的大会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采用专题报告和讨论交流的方式进行。专题报告由国内高校的13名学者围绕体育课程思政、俱乐部管理、学校体育发展等模块进行了汇报。汇报结束后,由《体育学刊》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李寿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体育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尹小俭、《上海体育学院学报》副编审、博士生导师张业安等点评嘉宾就新时代大学体育课程、大数据下的课程改革、学校体育科研动向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7日上午,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肖焕禹与高校体育部主任围绕“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就高校体育改革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本次论文报告会共收到论文58篇,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6篇,占10.3%,二等奖10篇,占17.2%;三等奖14篇,占24.1%。本次会议有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130多名体育教育工作者参加。

本次研讨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的时代背景下,对于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体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持续推进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加强各高校之间的课程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交流,推动新时代大学体育课程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