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大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9-06-27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训迪 责任编辑:常玉

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7月1日至3日在大连举行。与夏季达沃斯的牵手,深刻改变了大连的成长基因,让这座中国东北海滨城市在过去十余年间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作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新高地,大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巩固大连优势、发掘大连机遇、形成大连经验,谱写了“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借助港口资源优势 推进联运通道建设

大连作为东北亚地理位置的中心、国家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享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政策优势。位于东北亚中心区域的大连港则成为东北地区与“一带一路”交汇的门户。

2015年初,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指出,加强大连等在内的15个沿海城市港口建设。大连成为东北唯一纳入该《愿景与行动》的港口城市。

图为大连港俯瞰图。人民画报万全/摄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大连港致力于打通以自身为起点贯穿北冰洋的“冰上丝绸之路”。该航线全程7800海里,比传统航线缩短2800多海里,航行时间缩短9天,全程燃油成本降低近30%,为亚欧搭建起一条跨越北冰洋的“海上高速公路”。

图为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操作现场。人民画报万全/摄

2016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把大连港定位为中欧班列建设重要节点。

近年来,大连港通过借助港口资源优势、航线优势及多年海铁联运经验,协同周边港口,全力推进联运通道建设。

自2013年7月开通首列中欧过境班列以来,先后开拓了“辽满欧”、“连哈欧”、“辽蒙欧”、“辽新欧”等多条中欧班列。

与传统海上运输通道相比,大连港中欧班列全程运行时间可节省2/3以上。

据辽港集团大连港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夏挺介绍,传统航线从大连到莫斯科,需要45天时间,而陆路通道只需12至14天即可到达。

图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人民画报万全/摄

推进行政模式创新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2016年,辽宁获批自贸示范区,大连成为自贸示范区的龙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大连自贸片区紧紧围绕制度创新,推进行政服务模式机制创新,改变原有工作流程中的部分环节,使流程更为通畅,效率不断提升。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大连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洪光说,以往办事人员需要在各部门业务窗口办理,现在一个综合窗口就可以办理全部业务。综合窗口业务涉及15个行部门,246项政务服务事项。

张洪光介绍,综合服务大厅采用手机微信叫号系统,办理流程每个环节都会有短信或者微信提示。办理人员只需扫描二维码,随时掌握排号情况,查看业务办理进度。流程优化和智能化助力,让市民和企业尽享便捷和高效。

为进一步优化大连自贸片区企业发展环境,片区采取“集中登记场所管理”制度,企业可以在政府提供的指定场所进行登记注册,降低初创企业的房租成本,破解创业场地的资源瓶颈。

从2018年的1月3日起,大连自贸片区委托律师事务所进行代管,规范管理企业集中登记、构建“集中登记场所”数据平台,全程跟踪经营情况。既提高了政府资源的利用率,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也探索了事中事后监管的社会参与模式。

两年来,大连自贸片区新增企业已近1.5万家,存量企业超过2.5万家,其中外资企业940家,分别占辽宁自贸区的39%、49%、68%。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