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改善能源结构 宝丰能源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9-06-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甘玲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甘玲玉报道 一个月前,宁夏迎来了辖区内第14家A股上市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丰能源”或“公司”,600989.SH)。宝丰能源是目前宁夏市值最高且接近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宝丰能源属于煤化工行业,主要从事现代煤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烯烃产品、焦化产品、精细化工产品三大类,是国内高端煤基新材料和化学品制造领军企业。

近日,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展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据悉,参与调研的有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自治区领导姜志刚、张超超等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调研时表示:“要聚焦现代煤化工产业,围绕上下游产业配套,大力引进高质量项目,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群,打造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要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两条红线,严格落实责任,绷紧弦、尽好责、把住关,强化源头管控,细化监管措施,推动宁东绿色安全发展。”

众所周知,我国是“富煤、少油、缺气”的国家,用煤替代石油是国家的能源结构战略。在此背景下,宝丰能源通过应用国际国内一流的技术、工艺、装备,创新打造了集“煤、焦、气、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精细化工”于一体的高端煤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不断探索以煤和新能源替代石油生产聚烯烃等高端化工产品的发展新途径,实现了煤炭资源由传统燃料到高端化工原料的转变。公司生产的聚丙烯、聚乙烯等高端化工原料,有效填补了国内高端化工原料的进口缺口。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宝丰能源本次公开发行7.3336亿股股份,发行价格为11.12元/股,募集资金81.55亿元,刷新了宁夏企业上市募资规模纪录,其首发募集资金将用于焦炭气化制60万吨/年烯烃项目。

用业绩高增长回报股东

目前,我国烯烃产品中,石油制烯烃仍是主流。受制于国内原油资源禀赋,国内进口原油主要用于炼制成品油,国内烯烃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进口依赖度相对较高。基于以上背景及宝丰能源招股书披露的发展规划判断,烯烃业务可能依然是宝丰能源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未来五年,宝丰能源规划新建4套烯烃项目(含在建的焦炭气化制60万吨/年烯烃项目),全部项目预计于2022年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1000万吨甲醇、300万吨烯烃的生产规模。另外,公司正在全力推行高端化、差异化发展战略,着力化解煤制烯烃行业普遍存在的产品同质化、低端化矛盾,努力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宝丰能源的业绩正处在高速增长阶段,盈利能力持续向好。过去三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7.18亿元、29.23亿元和36.96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超30%,远高于同行业平均增长水平。2019年一季度,公司也交出了满意答卷,净利润达到了10.20亿元。宝丰能源坚持连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2016年、2017年分别向股东现金分红19.8亿元、15.18亿元,这充分说明了宝丰能源是一家高现金分红的公司,也体现了公司注重股东回报的精神。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在建项目和募投项目投产计划,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甲醇年产量增长约130%,聚丙烯、聚乙烯年产量增长约100%。

根据招股说明书,宝丰能源近5年烯烃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4.85亿元,实现毛利89.76亿元;近三年毛利率稳定在43%以上。据披露,宝丰能源烯烃业务的毛利率超过了同行业两大龙头企业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其2018年聚乙烯、聚丙烯较中国神华分别高出了16.67个百分点和16.82个百分点,较中煤能源分别高出了19.86个百分点和22.53个百分点。

从现金流方面来看,宝丰能源主营业务产生的的现金流正在不断充盈。数据显示,宝丰能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由2014年的6.4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2.65亿元,5年间增长了5倍。借助明显的原料成本优势和产业链布局优势,其净利润从2014年的1.1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6.96亿元,5年间增长了31倍。

以科技创新树立行业新标杆发展

宝丰能源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深化与国内外一流企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并通过“筑巢引凤”,大力引进、吸收了一批高端技术人才,加快推进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及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在煤炭分级分质利用、新型煤基化工产品开发、煤化工与其他相关能源技术耦合集成等方面,宝丰能源开展了诸多开创性探索,不但突破了传统煤化工的发展瓶颈,而且打通了以煤代替石油生产高端化工原料的发展路径。

公司创建集传统能源利用——“煤、焦、气”和现代煤化工——“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精细化工”产业于一体的煤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最终将煤转化为100多种清洁燃料和化工产品,大幅提升了产品附加值,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同时,产业链的可延伸性很强,能带动当地产业档次提升、结构优化。

据悉,宝丰能源现代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集成融合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大连物化所、鲁奇、戴维、英力士、菲利普斯等全球顶尖的煤化工工艺、技术和装备,建设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焦炉气、煤制气联合制烯烃装置。煤制气采用了航天炉干粉煤加压气化技术,是我国煤化工领域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处于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

宝丰能源焦炉气制甲醇项目,是目前国内第一家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氧非催化部分氧化工艺进行焦炉气转化的工业化项目。该项目将焦炉气氢多碳少与煤制气碳多氢少的特点有机结合生产甲醇,最大程度实现了碳氢平衡,生产出的甲醇、聚乙烯、聚丙烯均达到了国家优级品标准。业内专家、学者认为,宝丰能源煤基多联产循环经济产业链,有效突破了传统煤化工产业的发展瓶颈,为其高质量转型升级插上了绿色发展的翅膀,改变了人们对传统煤化工的认识。

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宝丰能源通过集成国际国内一流的工艺、技术和设备,现已逐步实现了煤炭资源由传统燃料向化工原料的转变及清洁、高效利用,致力于用科技改善中国的能源结构。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表示,近年来,以宝丰能源为代表的一批煤化工企业致力于新技术的研究、示范、应用和推广,逐步突破了诸多制约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关键技术瓶颈,让“煤代油”成为了现实,有效推进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对缓解我国石油供给不足、补充烯烃产品供需缺口、满足国家能源需求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原料保障。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