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租车非沪籍司机或超三成 主管部门正研究适度放宽属地限制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俊 责任编辑:常玉

申城市民黄先生反映:前些时日叫了辆出租车,由于路线问题跟司机起了争执,导致中途下车,他向记者发问:“都说网约车外地司机不认路,事实上出租车外地司机也不少,不是说只能本地人开吗?”记者发现,微博上也有网友在讨论非沪籍出租车司机问题,@WITH_JOY说:“现在上海出租车都是外地人开的。”@Sisyphusam说:“现在上海出租车已经不能默认直接来上海话了。” 

近日,记者通过马路扬招和手机约车,随机乘坐了20辆出租车,遇到了13位上海户籍驾驶员、7位外省市户籍驾驶员,非沪籍司机比例达到35%;而在与司机攀谈中得到的反馈显示,实际比例可能还要更高。这是否意味着,上海出租车行业的相关监管政策在户籍层面有所松动? 

司机反馈:出租车外地户籍驾驶员远超三成 

在打浦桥附近,记者通过高德地图坐上一辆尾号4588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是合肥人。他说,安徽、河南籍的驾驶员很多,“现在上海所有的出租车公司,70%都是外地人。” 

从眉州路到军工路,同样在高德上叫车,接单的是一辆尾号7686出租车,女司机是上海本地人。“(出租车)现在绝大多数是外地人,10辆车里至少5、6个是外地人。”她抱怨,“以前如果干得不舒服了,可以换家公司;现在贸然跳槽会落空,因为外地驾驶员入行多,公司不缺人。” 

尾号0215的出租车驾驶员说:“公司以前有大量的闲置车辆,现在都被外省市户籍驾驶员开起来了”。 

通过嘀嗒出行,记者上了尾号8681的出租车,来自河南的驾驶员李师傅说,公司里外省市户籍的同事已多于上海户籍同事。 

政策要求:出租车司机必须有本市常住户籍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1995年6月通过《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十一条明确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必须有本市常住户籍”。该“条例”至今先后经过6次修正,但都未涉及户籍相关条款。 

由于历史原因,申城曾招收过一批非沪籍的士司机。据曾任某大型出租汽车公司业务部门经理的文先生(化名)回忆:“约在2012年,曾允许出租车行业试用了一批外省市户籍驾驶员,名额从1500人到最终的3500人。”对这批驾驶员实行了特殊政策,算是合规的。 

实际情况是:上海市区现有3万多辆出租车,哪怕全部单班运营,也至少需3万多名驾驶员。由此推算,外省市户籍驾驶员,无论其占比35%还是70%,总数都超过了3500人。这是合规的吗? 

车辆尾号7686的女司机指出,外地司机无法取得上海出租车服务卡,没有服务卡就是不合规的。其他沪籍驾驶员也都表示,外省市户籍的出租车司机是没有服务卡的。 

文先生介绍说,“司机们所说的服务卡,是指上海市交通委考试中心颁发的上海市出租汽车运营证,无证都属于违规。”在先前3500个名额之后,上海出租车行业没有再对外省籍人士开放,现有的许多非沪籍驾驶员,不可能合法有证。 

应对办法:出租车公司替无证司机支付罚款 

上述女司机透露,她所在公司有一半驾驶员来自外省市,没有运营证也可上岗。“(交)罚款呀,公司对他们有承诺的。一般要查证的地方是机场、火车站、交通要道,如果被查到了,让他们不要硬抗,先把罚款交了,把车辆要回来,公司会报销的。每家公司都这样。” 

车辆尾号6778的沪籍驾驶员觉得,现在对外地户籍驾驶员的监管比以前松很多,“差头(出租车)司机招不到,(就不)管他是不是外地人。” 

记者在南翔扬招到的出租车司机说,一般查驾驶员资质都是查网约车,“(出租车)只要不违规就不会去查。” 

车辆尾号0142的司机是安徽人,他承认自己没有服务卡,因为没地方给外地司机发证。如果被查到,要罚2000元,还要扣车20天左右。“公司会承担1800元,自己出200元。”他说,车辆被扣期间,公司会给司机另一辆车继续开。“一般不会有人查,要查也是在机场、火车站;如果听闻风声,大家就不去那。” 

未来可期:沪交通委研究放宽户籍限制政策 

目前在沪的外省市户籍出租汽车驾驶员主要来自安徽、河南、新疆、黑龙江等地。业界对出租车户籍限制政策的前景并不乐观。 

“预计今后都是外地人在上海开出租车,本地人不愿从事这一行。”一位强生出租车司机说。“每年退出的人多于入行的人。”文先生4年前就曾推算过,如果坚持户籍限制,出租车行业将后继无人,“第一年,退休、改行可能是500人,入行或为200人;第二年,退出者会增加到800人,即便新加入的增至300人,仍然是入不敷出。” 

澎湃新闻2018年5月22日报道称,上海市交通委在答复全国政协委员屠海鸣的一份提案时披露,在严格准入条件的前提下,适度放宽对出租车驾驶员的属地限制。“下一步,该部门将与相关管理部门探讨,对持有居住证和缴纳一定年限社保的外地驾驶员,扩充作为出租车驾驶员的来源。近期,交通委正组织对前期试点录用非沪籍出租汽车驾驶员情况进行评估调研,为下一步行业扩大使用非沪籍出租汽车驾驶员制定政策。”

据了解,上海市交通委密切关注市民出行需求和行业发展现状,该项政策调整正在稳步推进,以深化上海出租汽车服务的供给侧改革。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