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同济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创新论坛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9-05-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高秋 王松涛 责任编辑:周健

高秋  王松涛报道   5月25日,同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在上海成功举办了首届同济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创新论坛。本届论坛加强高校与产业界交流合作、激发创新发展观点、分享前沿科技新成果,协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在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论坛由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共同主办,同济校友产业创新联盟、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同济虹口绿色科技产业园联合协办。来自上海市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全国环保/水务公司管理人员、行业协会代表、相关设计院专家、高校学者和同济校友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戴晓虎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出席并致欢迎辞,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朱时清副局长、上海水务局周建国副局长、上海市市容绿化局唐家富副局长分别致辞。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指出,同济大学环境学院作为全国著名的环境教育与科研机构,长期致力于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为中国乃至世界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事业发挥着自己独特而有力的作用。

会上,中国工程院刘文清院士以大气环境监测技术发展前沿与技术应用为题,重点介绍了大气环境监测需求背景、现代分析监测技术进展与设备的研发、大气监测系统发展思路等,同时展示了大气环境立体探测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国木土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理事长、原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巡视员张悦理事长,就“新时期城市水务发展战略与实践”,美国工程院Bruce Rittmann院士以“美国在废水资源回收价值最大化的途径与技术方法”,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朱石清副局长就“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上海”,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易斌秘书长以“创新推动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分别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下午的论坛由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柳剑雄主持。江苏省住建厅何伶俊处长、上海城投污水有限公司麦穗海董事长、江苏维尔利集团李月中董事长、复星集团智能装备和能源环境集团王海旭总经理、德国复兴银行潘先龙经理分别为与会代表们带来了行业深度思考和解读产业发展的不同视角,会场上掌声不断,听众受益匪浅。

在聚焦同济环境学科和产业发展的环节中,戴晓虎院长和赵建夫教授,分别介绍了同济大学环境学院为创世界一流环境学科的工作进展和环同济环保产业圈的发展情况。目前,同济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A+学科,并入选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戴院长提出同济大学环境学院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环境学科,力争在2050年学科综合水平位于国内顶尖水平,国际主流学科排名位居前20位!随后,徐斌副院长推介发布了学院“城市污泥高级厌氧消化与资源利用”和“水体水质提升与原位生态修复集成技术”等两项创新技术,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论坛中,同济大学校友会环境学院分会第一次理事会同期举行,选举并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名单,由环境学院柳剑雄书记担任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最后,论坛在环境学院校友分会成立的大合影中完美闭幕,与会校友与嘉宾纷纷表示期待2020年下一届产业协同创新论坛的召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