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前行的每一步,都是挑战自我的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直面沙漠是种什么样的体验?没去过的人,或许想到的只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篇描绘的壮阔;而当真正置身沙漠,进行挑战体验后,才体会到壮阔背后潜藏的那份力量。

和传说中的“阿拉善”照个面

收到“开能杯”第五届中国环保沙漠挑战赛的报道邀请时,中国网商务频道的实习生小徐就抢着要参加,她的脑子里全是书上那些关于沙漠的浪漫。随着与赛事主办方的深入沟通,她渐渐明白这场赛事的环保初衷,对于置身沙漠的环保实践生活,不免又开始担忧起来,不知自己能否适应。

“阿拉善”这个地方,熟悉又陌生。在此之前,与之最常联系起来的莫过于“蚂蚁森林”种树体验。而这次环保沙漠挑战赛,参加的人才算是真正意义上和阿拉善“打了照面”。

23日抵达银川机场,跟随媒体老师们经过2个小时车程后顺利抵达酒店。一路上,交流着一些户外赛事的经验,对于本次沙漠挑战赛,大家热情澎湃,跃跃欲试。

在腾格里沙漠边际进行慷慨激昂的出征仪式后,24日,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一个90后的小女孩正式迈出了向沙漠进军的第一步。

困难重重明白“坚守”

正式进入沙漠后,五月腾格里的美景一览无余,雄浑辽阔,湛蓝天空下的绵绵万里,能形容的词语或许只有“雄壮”!

然而,在被景色征服后的五分钟后,中国网商务频道的小徐心中便默然打起了退堂鼓。

骄阳当空,对于习惯了空调生活的人来说,此时体感温度离舒适度差了十万八千里。不仅如此,此时细软的沙,成为前行最大的阻力,每走一步,踩也费劲,抬也费劲,鞋中还不时灌进细沙,真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茫茫的沙漠路,也真是太难走了!习惯了都市生活的人算是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什么是“寸步难行”。

放弃还是再坚持一下?心中有两个声音不断萦绕在脑海。

看着同行的伙伴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还有队员的鼓励和帮扶,毅然决定,先挑战一个小目标,徒步到补给点!

下定决定后,便摒弃了杂念,记着“久经沙场”的前辈指导,慢慢摸索着前行,汗水在流淌,心中却坚定着方向,猛然回头看那些走过的路程,望着身旁一同齐头并进的队员,这一瞬间似乎对工作和生活都有了一些从未有过的体悟。心头不禁漫上了喜悦之情。

实践真正懂得“珍惜”

沙漠挑战赛也是一场自我挑战!有些事,真正尝试去坚持的时候,也许不再那么难!相信自己可以。

五分钟打退堂鼓的小徐竟然坚持走到了补给站!当隐约看见帐篷的时候,久违的感动,忘记了行路的难,忘记了身体的疲惫,忘记了天气的炎热。这一段的历程显得弥足珍贵。

后来,小徐告诉记者,这段沙漠历程让她对环保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一些平日里所触手可及的资源,在沙漠中,尤为珍贵。即便平时也会喊着要节约环保,跟风绿色生活,可是往往都是喊在嘴上,实际行动寥寥无几。而经历这段沙漠历程后,每一口水的清冽甘甜都无法忘怀。骄阳下那份对于绿荫的渴望,望向漫天黄沙,真正的学会了珍惜。

身处日新月异的时代,在现代都市里资源或许触手可及。可是如何才能平衡取舍,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如何才能在生活的同时践行环保,这些应该是每一个人应该共同考虑的话题,未来,属于大家,属于每一个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个人的力量也能汇流成海。环保在心,路在脚下,记者相信这条路一定可以“开疆辟土”,走得更远。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