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纠纷成虚假诉讼“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9-05-23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高思 责任编辑:常玉

最高人民检察院5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厅长元明表示,因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事实简单,合同履行的路线短促,成诉的证据要求低等,致使民间借贷纠纷成为虚假诉讼的“重灾区”。

元明透露,近年来,虚假诉讼在民商事审判多领域频发,主要集中在民间借贷纠纷、房地产权属纠纷、离婚涉财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等几类。其中,因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事实简单,合同履行路线短促,成诉证据要求低,除借据外,汇款凭证可通过银行交易后将款项返回打款者的形式轻松获取,尤其是在诉讼经验丰富、深谙技巧的高手策划包装下,虚假诉讼的证据形式在外观上更加规范、真实而不易被觉察,致使民间借贷纠纷成为虚假诉讼的“重灾区”。

元明表示,随着虚假诉讼案件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检察机关涉足的案件类型不断增多,监督领域也在不断扩展。除传统领域外,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各地检察机关重点关注了社会矛盾较为集中的领域,如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协作配合,积极发现、查处涉及黑恶势力的虚假民事诉讼案件;加大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道路交通事故等虚假诉讼案件监督力度;着力查办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拆迁安置、房地产权属、建设工程合同等领域虚假诉讼案件。

同时,对机动车保险、医疗保险、企业财险等保险理赔类虚假诉讼案件,涉及虚假仲裁、虚假债权公证、虚假公示催告、虚假司法确认等领域的虚假诉讼案件,加大发现与查处力度。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