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看产业运营的风口形成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在五四青年节这个弘扬“青春奋斗,携手共创新时代”精神的节日刚过不久,从厦门传来了两个好消息,一是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4月6日正式开业,二是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迎来头批生物医药的意向入驻企业。

20190408123953_40533.jpg

  翔安医院开业盛况

已明确入驻的生物科技企业包括北京擎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柏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博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阮生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这批企业有着共同的属性,他们都是厦门本地生物医药型公司。入驻后,将有来自科技园内部的多项扶持帮助他们尽快投入运营。

由于资源的紧张加之政策的调控,政府和企业着手升级转型,产业园的发展从“园为重心”转变为“产业为主导”。在一带一路背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指导下,厦门走出了一条特有的产业运营升级道路,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便是一种例子。

从以往占地大面积开发园区实施组装制造这类获利低位,转而走向研发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的开发保护,使用品牌营销对企业服务这种两头都能获利高位的方针出发,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在打造产业价值链一体化的平台。

近期敲定的生物医药企业入驻,正是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以医学产业为依托,园区为载体,不断发挥园区作用,让这些企业迅速融入厦门大学这个产业集群,提高其生产力。

微信图片_20190517153414.jpg

  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

在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开业当天,医院对外展示了先进的医疗设施。比如自动化药物存储分发系统能简化药品调剂流程,做到调剂零差错;轨道物流传输系统可传输输液、药品、器械、标本等;急诊医学科通过合理规划急诊救治一体化建设,打通了空中救援通道……这些都是产业聚集的体现,在厦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未来2年,翔安新区计划加在建的学校多达百个,这些要素的构成有利于生物医药落户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后的发展。

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厦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翔安医院是厦大生物医药转化平台,翔安医院距离科技园仅仅3.5公里,未来园区企业可充分利用翔安医院,加快完成伦理、准入和临床试验程序。

从很多市场现象看到,一家生物医药公司从投入研发到市场应用,大多要经历十几二十年的时间和耗费十几亿不等的金钱,但融入产业集群后,他们获得了更加宝贵的时间价值,在企业形象上是要与厦门一同成长。借鉴沿路上台北医学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产业的路径,厦门有着更宽泛的资源基础,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产业构成要素更加丰富。

banner-inner01.jpg

  厦大附属翔安医院

前述两个好消息可以看到,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落成自然是选址巧妙,很好利用了自然资源,产学研集群的打造和一体化平台的建立,对于提高翔安新区和厦门的区域竞争力有着很好的推动力。

后续入驻的生物医药企业有望给翔安医院提供科技新药,加之园区反孵和医院自我建立进化的就医流程、人性化国际化的科室设置,对于提高厦门的城市功能和加码经济能量都有着一定的作用,翔安医院开业就设立的直升机停机坪,正是为将来申报国家级海上救援中心打下了基础。

产业园发展无样本,从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入驻或许可以看到风口是如何形成的。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自始至终以助力地方经济为引领,以服务园区企业为目标,一方面将和企业一起深化运营,帮助其更好更快地成长,一方面将为提升厦门经济影响力出一份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