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发展油茶产业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志存高远艰苦创业

新县这个红城老区,曾养育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93位叱咤风云的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小县城,也曾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然而,在这座不起眼的小山城里,却诞生了一家上市公司——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而羚锐公司的掌舵人熊维政,在当地更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

1956年,出生在小县城的熊维政,有着大志向。从小对中医药充满浓厚兴趣的他,高中毕业后就开始拜民间名医为师,学习中药技术。

为了熟悉当地中药资源状况,他走遍了整个大别山区。1978年,熊维政以优异的成绩从河南中医学院中药系毕业,被分配到新县卫生局工作。此后,优异的工作成绩,使他被任命为新县药品检验所所长。

1991年,县里一个科技扶贫的小药厂--信阳羚羊山制药厂急需管理人员,熊维政临危受命,被组织部门挑选去担任厂长,这一做,就是一辈子的事业。

厂里人员缺失,产品匮乏,设备陈旧,资金有限,就连厂房也是租借来的民兵训练基地。真可谓是处处难题,步步维艰。

为了全场的职工,企业的生存,熊维政决定来一次大刀阔斧的彻底改革,大胆招商引资。1992年6月,羚羊山制药厂与香港锐星企业公司成功合资,在他的带领下,短短十余年里,一个作坊式小工厂、科技扶贫企业发展成为了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内知名制药企业、国内橡胶膏剂药业中首家上市企业(2000年)。

从一个缺人少物的“小作坊”式工厂,到一个国家知名企业;从当初的羚锐制药,到如今的羚锐集团,在熊维政的带领下,羚锐一路前行,从始至终牢记初心,完美体现了什么叫饮水思源。

郁郁山茶树浓浓家乡情

“感恩,扶贫济困”,这是熊维政作为企业家一直秉持的信念,也是羚锐集团的企业文化。

熊维政的家乡,河南新县,作为有名的“将军县”,历史红城,同时又是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那里的孩子们,从小在英雄豪情的故事中入眠,在漫山油茶林中嬉戏成长。街头巷陌,萦绕不去的是山茶油的清香,同样也是熊维政对家乡的浓浓情谊。

那里的人们从小吃山茶油长大,高不饱和脂肪酸和丰富的维生素、茶多酚及角鲨烯等营养物质,使山茶油在当地被称为“长寿油”“月子油”。

山茶树,是中国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树种,被称为“植物熊猫”,其种植历史迄今已有2300多年。明朝时期,山茶油更是被封为皇家御用油,被视为“山珍贡品”。

早在公元前的《山海经》,便已把山茶油作为食用油记载,从汉代开始,人们就已认识到它的作用,很多古籍对茶油知识均有记载。

山茶油对于新县的百姓来说,不仅是普通的食用油那么简单,更是自然的馈赠,家乡味道的印记。

而大自然给了村民们天然的宝藏,却没能赋予他们挖掘宝藏的能力。

情系家乡回馈于民

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拥有山场面积188万亩,现有油茶分布面积30万亩,其中20万亩野生山茶古树分布于新县境内一片片上风向阳的山坡,饱经岁月轮回,见证历史沧桑变幻。

特别是新县周河乡,油茶资源丰富,全乡现有天然油茶林面积10万余亩,素有“中原油茶第一乡”之美誉,其野生油茶籽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

在这个中国最适合山茶树生长的最北端,北纬31.3°的神秘地带,每平方米富含2万负氧离子的天然氧吧。漫山遍野的油茶林,常年葱翠。山茶花开至果实成熟,历经秋、冬、春、夏、秋五季14个月的云滋雾养和自然洗礼,从容成长,抗病虫害能力极强,从不打农药,饱吸天地精华,其所产的山茶籽榨出的油,不饱和脂肪酸可高达80%以上!

而坐拥如此庞大油茶林资源的当地居民,由于对茶油价值本身缺乏认知,也由于因亩产低、回报周期长而投入不足等原因,村民们仅在油茶果成熟季节,摘取近处的油茶果,土法榨油自家食用。

数百年来,这里的油茶资源及被称“液体黄金”的山茶油,“藏在深闺人未识”,山民面朝金山、银山,却依旧贫困!

人生于一方,长于一方,总是对这片生养自己的土地心怀眷恋,心存感激。家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心里一辈子的念想。家乡经济不够发达,村民缺少出路,生活窘迫,困难度日,这一切都被熊维政看在眼里。

"做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感"。这是熊维政在不同场合都时常强调的一句话。羚锐的每一步发展壮大,都离不开新县父老乡亲的帮扶和支持,羚锐是熊维政一手谋划发展起来的,它更是新县老区人民的,正因为如此,熊维政心里一直装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家乡丰富的油茶资源,让熊维政既忧心又激动。

忧心的是,老区人民坐拥宝山却依旧生活艰难。激动的是,如果将这些油茶资源进行深加工,标准化大生产,岂不是既开发了一项绿色产业,使更多人吃到家乡的健康山茶油,又能直接帮扶到老区人民发家致富?

对于帮困扶贫,羚锐可以说是相当有话语权的。

羚锐集团在专注药品生产的同时,还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生态农业、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拓展了产业链条,对接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不仅增强了新县经济发展的造血能力,而且累计安置了上万人就业,有力助推了老区的脱贫致富。

9.webp.jpg

一座座由羚锐投资建立的希望小学拔地而起;一项项以羚锐命名的奖学金成了无数贫困学子的希望。

"国家能不能富强,要靠科技,而科技最终靠的还是人"。基于这样的想法,2003年,还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学习的熊维政在了解到有些品学兼优的学生由于生活贫困,完成学业困难后,和公司高层商议设立"北京大学羚锐奖学金",帮助众多贫困学子完成了梦想。羚锐基金会,更是将羚锐的大爱扩散到了祖国的各地。

回顾多年来的扶贫工作,产业扶贫是实现长久稳定脱贫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于是这次,熊维政决定继续走产业扶贫的道路。他多次下乡调研,考察油茶林的规模、产量,询问当地居民,了解大家对茶油的看法,了解茶油的传统压榨工艺,请教油茶专家,了解油茶树的生长习性和茶油的作用……

经过一系列的筹备工作,2011年9月,河南绿达山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

10.jpg

绿达公司在山区建立起了第一条现代化的冷榨生产线,建成了年产5000吨山茶油生态产业园区。

公司本着“公司+油茶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采取天然有机油茶林流转、低产园改造、种质资源库建设、良种培育、丰产林种植示范、带动就业、技术培训及分红等具体措施,与799户当地贫困户、2523个贫困人口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他们脱贫致富,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社会问题的解决。

“家里虽有30余亩油茶林,但是产量不高,每亩仅赚600元左右。后来,我把油茶林流转给合作社,享受到了公司分红,除了土地流转收入,进合作社打工每月还有一笔可观的工资收入,一家人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全家已经实现了顺利脱贫……”

说起油茶与家庭收益,曾经的贫困户、已脱贫的熊学兵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绿达公司已探索出一条“羚锐现象、山茶花模式”的产业扶贫之路。一步一步将“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健康野生山茶油推向市场,走出新县,带入人民生活,迈向全国,走向世界。

2016年岁末,羚锐集团绿达山茶油有限公司出产的山茶牌山茶油,已经由羚锐旗下美国山茶公司推向美国市场。

山茶油已经开始逐渐进入很多美国人的厨房,他们对山茶油给出了颇具诚意的评价:

14.webp.jpg

中国传统医药公司北京同仁堂美国总代理查尔斯·W.沙利文先生(Mr. Charles W. Sullivan),曾参与开创了首届美国橄榄球联盟超级碗年度冠军赛事,并连续8年担任国家橄榄球联盟管理理事会主席。他对山茶油喜爱有加,并成为美国分公司山茶俱乐部会员。

“我感觉山茶油在烹饪和其他方面的使用,将大大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山茶油味道更可口,也更清新和纯净(clean)。我认为,这是因为山茶油来自中国的深山之中,来自野生果实,因此,味道要好很多。”

2018年、2019年的国家会议上,熊维政将绿达山茶油带进会场,并和大家分享了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通过发展油茶产业脱贫致富的故事,让更多人认识到我们中国自己的好油。

16.webp.jpg

为了让老区的百姓富起来,让健康的“中国油”走出大山,走进更多国人心里,更走向世界,熊维政用了8年时间,这8年走的既坎坷艰辛,又坚定不移。如今63岁的他,更加斗志满满!

绿达山茶油的前世今生

18.jpg

从一棵小树苗到7年挂果,15年盛产,再到山林中历经风雨的百年山茶树;

从山茶树开花结果,到历经5季的日光照射,雨露滋养,果实成熟;

从一颗颗由人工亲手采摘、自然晾晒的山茶果到压榨出的滴滴纯净山茶油;

5棵古茶树,一斤山茶油,每一滴绿达山茶油的诞生,都可谓来之不易。

绿达山茶油建设空气洁净度达30万级的无菌车间,采用最先进的现代化设备,完全低温物理压榨:人工+机器双层去壳工艺,原料无霉变,生产过程不经过高温,不作任何添加,仅取第一道物理压榨精华,生产特级初榨野生山茶油,品质臻纯。

由此方法提取的初榨野生绿达山茶油,赋予其最纯粹的鲜度,完全保留对身体有益的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对身体健康非常有益。

绿达山茶油获得中国、美国和欧盟多国有机认证,以及美国FDA认证,出口欧美,产品品质安全放心有保证。

根据联合国粮油组织FAO发布的《健康食用油的标准》:

1、饱和脂肪酸10%以下

2、单不饱和脂肪酸75%以上

3、必需脂肪酸中,亚麻酸与亚油酸的比例小于或等于1:4(人乳中的亚麻酸和亚油酸比例为1:4)

绿达山茶油正是符合这个标准的健康食用油。

山茶油在烹调方面也更有优势,山茶油烟点高达220℃,无油烟,可热烹,适用于各种烹饪方法,更适合中国人的烹饪习惯。

一瓶食用油对人体是否健康,它的营养是否丰富,首先就要看它油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的多少。

山茶油的油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是所有食用油之冠!这些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使山茶油能更好地调节血脂、清理血栓,完美解决困扰众多人的用油隐患。

除了不饱和脂肪酸,其中还含有许多其他营养物质,例如角鲨烯,维生素E、茶多酚等,适合各类人群使用,对于不同的人群,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28.webp.jpg

作为中国古老的食用油,山茶油已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蒙尘已久的金子,正在逐步散发它的光芒。

新县油茶产业的发展,给当地的村民带来新希望的同时,为更多的人带去了健康,让国人认识到,世界好油在中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