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投放单车被罚款5万 "哈啰出行"领北京首张共享单车罚单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微博@交通北京截图

2019年5月16日,北京市交通执法部门对“哈啰出行”实施了行政处罚。处以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并在城六区限制投放运营车辆,同时自接到处罚通知书10个工作日内,收回在本市的全部违规投放车辆。据悉,这是北京市首次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处罚。

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有关规定,鉴于“哈啰出行”违规投放车辆事实清楚,且被相关部门约谈后拒不改正等严重情节,2019年5月16日,北京市交通执法部门对哈啰出行实施了行政处罚。据悉,这是北京市首次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处罚。哈啰出行被处以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并在城六区限制投放运营车辆,同时自接到处罚通知书10个工作日内,收回在北京市的全部违规投放车辆。

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企业应当依法规范经营,按照交通行政管理部门的要求投放车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企业违反规定的,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可以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拒不改正的,可以限制车辆投放,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据介绍,2017年12月,“哈啰出行”与永安行单车合并,原永安行单车的业务由“哈啰出行”全权负责。鉴于2017年9月北京市暂停共享自行车企业新增投放车辆后,永安行单车报备的在京运营车辆数量为1.9万辆。按照北京市“限制增量,减量调控”的原则要求,并经市区两级联席工作会议研究,“哈啰出行”置换永安行单车以1.9万辆为上限,先行在郊区进行投放试点运营,具体由企业商试点区主管部门并签订承诺书后组织实施。

2019年1月起,针对“哈啰出行”多次多点违规投放车辆问题,北京市交通委会同相关部门多次约谈该企业,责令其限期改正并收回违投车辆,但“哈啰出行”没有改正,反而继续新增投放车辆。数据显示,截止4月8日,“哈啰出行”在北京市投放车辆数量增至5万余辆,且车辆已扩散至城六区、通州区、房山区、大兴区、昌平区。除昌平区、大兴区外,其他各区均未与“哈啰出行”签订投放车辆协议。

据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查证,“哈啰出行”违规投放车辆事实清楚,情节严重,依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决定给予“哈啰出行”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限制其在城六区投放运营车辆。同时,要求“哈啰出行”自接到处罚通知书10个工作日内,收回在北京市的全部违规投放车辆;逾期未收回的车辆,由相关区政府监督其收回,必要时由各区依法实施代履行,代清理违规投放的哈啰单车。

据悉下一步,北京市交通委将继续加强对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的监管,对在北京市依规合法经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将继续坚持总量调控政策,限增量、减存量,增大停车资源供给,通过“电子围栏”等技术进一步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同时配套完善相应法规制度,引导规范其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