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体育产业营商环境 上海发布“体荟魔都”体育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从体育视角出发,体会上海作为魔都体育的潮与魔。5月16日,“体荟魔都”上海体育文化品牌隆重发布,旨在汇集体育资源、掀起头脑风暴、实现跨界交流,传递体育精神。

活动当天,政府、企业、投资人三方代表齐聚一堂,共话上海体育产业的未来蓝图。上海市体育总会主席、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上海市体育总会常务副主席赵光圣、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宋慧、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许琦、久事体育集团董事长樊建林、耐克大中华区高级活动市场总监林思颖、企鹅体育总裁刘建宏、健腾体育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徐志豪、双刃剑体育高级副总裁王东、夏山营地教育创始人胡崑、一兆韦德首席信息官金龙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同时,还有来自体育行业创新创业企业及媒体在内的200余人也出席了本次活动。就如何打造上海体育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优良的体育产业营商环境需要具备哪些要素、国际都市的体育营商吸引力、体育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等话题展开深刻探讨。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致欢迎辞

上海市体育总会常务副主席赵光圣首先发表欢迎致辞,他表示:“体育产业是当前国家重点扶持的绿色朝阳产业。2018年,上海体育产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出台了《关于加快本市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上海体育产业发展的远中近期目标、路径、任务做出明确描述,明确了要优化和发展“四大体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于上海体育来说也是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海体育将紧紧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健康上海的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思路,积极主动作为。”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作主旨演讲

优化体育营商环境 促进企业发展信心

对于本次讲坛的核心话题——优化体育产业营商环境,赵光圣也发表感言,他强调:“体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指示和中央总体部署,上海将对标世界一流标准,借鉴各地优秀经验,全方位推进改革与开放。”

随后,在题为“从国际体育赛事之都打造看上海体育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中,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表示:“体育产业是当前最具融合性、最受各界关注的体育论题,同时也是优化体育营商环境最为重要的领域。近几年,体育产业发展速度很快,但总体上仍处于培育阶段,要实现既定目标并不容易,需要体育部门主动当好‘店小二’,不断提升服务能级,优化营商环境。”

早在2018年1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指出“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聚焦上海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态势,也正是得益于整个良好营商环境的支持。对此,上海久事体育集团董事长樊建林现身说法,以上海今年的两项代表性赛事——F1中国大奖赛与环球马术冠军赛为例进行分享,他讲到:“一座城市重大赛事的办赛环境,也就是体育产业的营商环境。久事体育集团就是上海体育产业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在筹备与落地各项赛事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来自上海市体育局、公安、海关、消防、机场等各方的支持,才得以保证赛事的成功举办。

同时,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樊建林表示:“对于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而言,要赢得城市发展的主动,不能简单依靠优惠政策的比拼,更不可能靠低要素成本的竞争,唯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是最持久、最强劲的制胜之道”。

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体验感和重要性,对于跨国企业来说更是如此,2014年,国际最大体育产业公司耐克,将大中华区总部落户上海杨浦,对于这一选择,耐克大中华区高级活动市场总监林思颖分享到:“上海有着巨大的国际影响力。耐克之所以选择上海,不是出于中国战略、亚洲战略的考量,而是整个全球战略目标的使然,

我们把全球很多很多城市归类然后排名,其中纽约、伦敦、上海成为了我们第一类战略的重点。这也就意味着最好的赛事、最顶级的运动员、最大的旗舰店以及最先进的产品会先来到上海。”

体育产业的魅力在于想象力,也为体育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作为体育行业的老兵,刘建宏2018年加盟企鹅体育出任总裁,随即明确了企鹅体育“内容+赛事+服务”的立体业务模式。

本次论坛上,刘建宏畅谈了自己从传统体育转战互联网、大众体育市场的感受。他认为:“体育产业里,服务依然是很好切入点,大众服务行业存在诸多可挖掘的需求点和机会点,前沿的科技将会是未来体育服务行业的大势所趋,并且随着大众体育新需求的不断呈现,未来整个体育产业链条上将有诸多值得深挖的细分市场。”

齐聚三方代表 论道上海体育产业发展先进经验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作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排头兵。2018年上海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本市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上游政策的大力加持和当下良好营商环境的培育下,近几年上海体育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成绩。

2014—2017年,上海体育产业总规模从767亿元增长至1267亿元,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从1.3%提升至1.6%,远超全国水平。并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体育产业结构,据统计 2017年,上海体育服务业占体育产业总规模比重就达到65.5%,接近西方发达国家水平。

产业规模与日俱增的上海,已然是中国体育市场的名片。本次讲坛上,围绕上海体育产业取得的成绩和背后的成功经验,与会嘉宾从各自领域出发,进行了深层次的解读与交流。

体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上海体育产业的腾飞就是最真实的写照。对此,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许琦在会上表示:“自2014年国务院46号文下发以来,上海每年都会出台相关的体育产业政策,与之相应的还有每年不断增长的产业数据。体育不是一个暴利行业,我们现在所讲的体育也不单单只是身体技能的运动,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体育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作为体育产业投资人代表,健腾体育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徐志豪从发展与投资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两个观点。在他看来,首先,上海具备了一系列孵化优秀体育公司的基础,并且大众消费的观念也把体育当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其次,政府与市场的良性互动关系,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良的环境。

如何深耕细作 让体育产业的明天更美好

体育产业风从东方来,但这个行业里很多创业者也感觉“叫好不叫座”,消费者对于体育的付费和消费观念没有形成,要赚钱就变得特别难。夏山营地教育创始人胡崑是这样来破局的,先从青少年教育市场切入,再慢慢切入到体育的赛道,胡崑表示:“回归商业的本质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过去买一个东西,价值就体现了,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客户感受东西本身的产品价值。”

聚焦健身,一兆韦德首席信息官金龙从健康消费的领域进行分享,他表示:“参与健身运动是市民大健康消费的起点,未来的健身行业在逐步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引导客户进行健身周边的消费,充分挖掘和拓宽健身领域的潜力市场。”

作为一家体育行业的营销公司,双刃剑体育见证了许多中国体育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对于体育产业“叫好不叫座”的声音。双刃剑体育副总裁王东表示:“从事体育行业需要耐心二字,叫好是一个过程,首先得扛得住才行。此外,政策对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比如从体育基金上给予更多的扶持,包括企业建设,小企业、中层企业等真正全民参与体育事业。”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宋慧解读品牌

“体荟魔都”:打造硬核上海体育文化品牌

当前,上海“四大品牌”建设正在全面打响,体育以自身的独特性,为“上海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作为立足上海体育产业发展的大平台,“体荟魔都”品牌的揭幕,将以独特的视角解读和赋能上海体育产业的发展。

品牌发布现场,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宋慧,就“体荟魔都”品牌成立的背景和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

她表示:“体荟魔都”打造的是一个立体化、多方位的体育文化品牌,这将是一个交流传播竞技体育精神、汇集上海体育产业发展资源、展现上海城市精神面貌的大平台。

竞技体育精神的传播层面,5月31号即将到来的上海优秀运动员退役仪式,将是“体荟魔都”品牌塑造过程中非常重要一环,通过这个仪式的举行,“体荟魔都”将会把竞技体育的精神传递到体育赛场之外,激励更多体育行业的人。

同时,在汇聚体育产业发展资源的层面,旨在为大家提供各抒己见、进行思想碰撞、坦诚交流的平台,为上海体育产业的发展增添动力和信心。通过本期“上海体育产业思想讲坛”的成功举办,“体荟魔都”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

其实,体育早已是上海的一张城市名片,很多人通过F1、上海国际马拉松、申花上港来感受上海的魔力,作为展现上海城市精神面貌的平台,“体荟魔都”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展一系列的讲坛活动,通过体育的视角展现上海的魔与潮。

关于“体荟魔都”的定义,与上海这座城市里的体育元素、运动精神息息相关。在未来上海体育产业发展的洪流中,“体荟魔都”将是一个记录者、一个传承者,伴随着上海体育一起成长,让体育精神得到更好的传递。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