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名单发布,汇通达渐成农村商业“巨头”

发布时间:2019-05-16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5月9日,长城战略咨询在“中国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与蚂蚁金服、今日头条、滴滴出行等同时上榜的还有中国领先的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汇通达,位列“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36位,是唯一上榜的专注农村市场的科技型独角兽企业。

高科技做引擎,汇通达蝉联农村第一独角兽

据《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为202家,较2017年增长38家,总估值7446亿美元,主要分布在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新文娱、人工智能等22个行业。其中,纵观本届独角兽企业名单,前沿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明显增加,集中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前沿科技创新领域独角兽数量占比32.2%,汇通达无疑是前沿科技创新与垂直下沉市场结合的代表企业。

自2018年4月阿里巴巴战略投资汇通达45亿元,一向低调的“汇通达模式“进入公众视野,企业估值也是一路涨高。今年已经是汇通达连续第二年当选“独角兽”,并从去年第58名排名提升为第36名,数字上升背后彰显的是汇通达对于科技创新的倚重,以高科技做引擎,汇通达已渐成农村商业“巨头”。

“汇通达模式”基因天然自带科技属性,汇通达一直聚焦用科技为农村商业上下游各端进行赋能。以乡镇传统零售店为切入点,汇通达首创了 T2B2C模式,自主创新研发全产业链数字化智能服务平台和解决方案。汇通达数字化改造赋能乡镇零售终端,使其成为“互联网化+数据化+服务化+生态化”的本地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乡镇零售店的数字化经营能力与经营模式,同时基于乡镇会员店的交易和服务场景,汇通达针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柔性供应链、智能数字化技术、精准营销、数据服务、信息服务、培训等赋能服务,进而在广袤农村市场构建全新的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体系。

汇通达通过全面提升乡镇零售店的数字化经营能力与经营模式,进而推动从工厂端到农户端的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实现了农村商业组织的变革与数字化乡村落地,构建了更完善的农村商业形态与产业价值网络。凭借科技实力、赋能属性、覆盖广度、规模优势,至今T2B2C平台已涵盖六大行业,超过17600多个乡镇的零售终端。近期,汇通达公布未来三年发展规划,即以智能零售为核心,以门店+互联网+物联网为基础模式,预计到2022年,汇通达将服务超过25万家乡镇数字化门店,实现农村商业组织的变革与数字化乡村落地。

有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和不断创新的科技研发投入,汇通达在也在不断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截止目前,汇通达共取得科研成果25项,软件著作权18项,与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相关的技术创新及相关的其他技术成果8项,近三年25项科技成果转化到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及相关技术服务,全部转化成功,并投入使用,平均每年转化成果8项以上,在行业内拥有了良好的口碑。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汇通达近年来在农村市场对新技术的研发、使用和布局走在行业绝对领先地位。2019年1月15日,汇通达与阿里云强强联手版图再下一城,共同签约启动“S2B2C云原生项目”。双方整合各自线上线下数据资源和技术优势、并结合汇通达特性,构建一套服务供应链和乡镇小微实体的原生平台架构。该项目将极大程度加强汇通达的农村数字化服务硬实力,奠定汇通达在农村供应链资源整合、双线运营管理、数据分析和反向定制等全环节的龙头地位,为农村经济提供了更好的数字化基础设施。

整合生态圈,培育农村商业生态新动能

本次“独角兽”报告也尤其指出,以五星控股、海尔集团为代表的企业,“通过整合生态圈优势资源孵化独角兽,培育发展新动能”,并且,五星控股集团还作为“传统产业孕育发展新动能”的代表获央视点赞。

据了解,五星控股集团成立于2009年,近几年因为创新模式加速器为大家所熟知,先后创办了孩子王、汇通达、好享家3只独角兽企业。其中,专注于农村市场的汇通达估值已经超过30亿美元,这也充分展示了五星控股集团强大的商业孵化能力和战略眼光。

在实际做法上,五星控股早已通过实际行动整合资源“大兵团作战“。在上个月结束的国内农村商业领域重要会议——2019中国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上,汇通达以“科技赋能、互融共生“为主题,集结阿里巴巴集团、江苏省供销总社、山东省农资协会一起,汇集起横跨家电、农资、建材、信息服务等十几个行业的品牌商和行业龙头企业,整合各自优势渠道、组织、产品与技术资源,正式启动了“农村商业新生态共建项目”。

“在数字时代,商业的基础设施已经改变了,从以前的市场和价格改变为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工具。”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在峰会演讲中阐述道,从原来的竞争逻辑走向现在的共生逻辑,企业不再是靠自己干,而是用整合的思想、互为主体、让更多的资源协同作战,一起创造生长空间。整合生态圈,合力构建“农村商业新生态共建项目”,是汇通达培育农村商业生态新动能的重要战略。

据了解,今年恰逢五星控股成立十周年。面对汇通达等旗下品牌出色的表现,集团董事长汪建国提出要以“没有什么不可能”为信念将业务继续推动实现跨越发展,并以“学习力”和“创造力”为两大引擎,深耕平台化、服务化、数字化三大战略。相信在如此清晰务实的规划下,“独角兽”的光环可以更好地激励汇通达达成指数级增长,其农村商业“巨头”地位将继续稳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