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40%还赔钱?小拇指汽修门店经营策略助你快速赚钱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全国有955家连锁门店的汽修连锁品牌——小拇指汽修在行业论坛上表示,汽车后市场进入了“微利”经营时代。这与近期行业人士考察美国汽车后市场“依靠配件及服务能力”经营的结论一致,汽修门店经营或将进入转型期。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影响汽修门店经营业绩的诸多指标中,毛利率及房租占比成为决定门店盈亏的两个主要指标,其中毛利率是门店能否能赚钱的核心指标。而在汽修门店经营中,毛利率受到了太多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似乎成了一个无法控制的“变量”。

比如很多门店乐此不疲使用的“价格战”就是其中之一。

汽修行业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价格战”已成为汽修行业的常态,汽修门店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打“价格战”:一、免工时费,门店靠可控制的人工成本吸引客流;二、保本买卖,门店正常的毛利率范围控制在20%左右,但是为了吸引客流,有生意做,打折促销,完全不管门店是否盈利;三、不考虑质量,只追求低价格,导致行业恶性竞争,进而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无论是哪一种结果,其最终还是门店经营毛利率或者行业发展受到不良影响。但无论是打价格战抑或服务战,盈利门店都具有天然的竞争优势。因此,针对提升门店毛利率最有效的方法,小拇指汽修给出了解决方案:首先,提升门店的客户服务能力,通过专业、系统化的服务体系,增加客户粘性和信任感,从而带动回头客及二次消费;其次,通过赚取配件价格差获得利润。

现实的情况是,一般门店只能通过赚取配件价格差来获得利润;但是这条路子将随着电商渠道不断普及、配件供应行业透明化而愈发艰难。

C:UsersBLUEME~1AppDataLocalTempksohtml296720wps1.png

小拇指汽修门店维修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保养

“要以上两者全部具备,需要具备品牌影响力、系统化经营能力、优质配件资源的能力;从目前的汽车后市场发展现状来看,显然一般的汽修门店将面临‘掉队’的危险,唯有那些影响力的连锁品牌,方能实现汽修门店经营毛利的提升。”小拇指汽修负责人对此评价道。

2018年小拇指汽修门店经营数据分析显示,门店通过源头工厂直采的配件采购方式,对于生态内连锁门店的盈利能力产生了很大影响。以小拇指推出的ZOOMM机油、SafPASS刹车片“良心产品”为例,小拇指通过工厂生产,直至生态系统内的终端门店,这种减少中间流通环节的配件供应体系,满足了门店、车主、总部的三方需求,是符合汽车后市场发展需求的重要策略。

通过系统成熟的采供销落地服务体系,小拇指汽修解决了门店的毛利率跟踪优化,同时帮助生态系统门店实现盈利,这在当前汽车后市场的“冬天”尤显难得。

除了采供销体系,小拇指汽修的招培管成体系整合落地服务、市场资源成体系整合落地服务,三者相互呼应,解决了渠道供应、人才培训及管理、市场业务开拓影响汽修门店经营生存的关键问题,从而帮助生态系统内门店在短期内实现盈利。

行业专家表示,目前汽车后市场“价格战”已成为常态,大部分门店处于“虚假赚钱”的状态,门店经营仍在探索发展道路,区域连锁、直营之争仍在继续……在如此背景下,成熟、可靠的“生态体系”成为门店生存稳当、安全的庇护所。

那些还在为“生计”发愁的门店老板们,或许该换一个经营思路,比如加入到具有成熟采购销、人才及经营的“体系”之中,享受成熟经营生态所带来的红利。在小拇指汽修的生态系统中,很多的品牌合作商门店,正是享用了小拇指汽修的成熟体系,在汽车后市场的寒冬中实现了赚钱。毕竟在小拇指汽修强大的采购能力、体系运转成熟的品牌、配件供应、人才培训及经营能力下,品牌商门店将得到充裕的发展空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