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硬件竞争到生态开放,空调行业未来之路将会这样走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5月10日,海尔向全球发出邀请,将与所有攸关方共享全球第一空气生态品牌成果,做空气生态的合伙人。明确空调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生态空气,健康舒适仅仅是其中必备的基本内涵。

图片.png

不断迭代空调行业遭遇发展迷茫期

具有现代意义的空调产品,在国内市场亮相与普及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空调产品从单一制冷制热,到提供舒适健康空气已经在技术上迭代多次。从最简单的定速单冷空调发展为冷暖空调,变频技术的普及应用,让空调的节能性、舒适性达到一个较高水平。

相对应,空调产业也从简单的制造空调产品,到制造健康空气,再到提供解决方案,技术创新是30多年推动行业发展的发动机。在制造技术上,中国企业已经完全掌握了,包括压缩机、控制芯片等核心技术,成为全球空调产业的研发制造基地。恰恰是因为中国空调产业已经跃上一个新的高度,对于绝大多数空调企业来说,空调技术已经做到极致,很难在空调本身再找到技术突破口。特别是白电产品的属性决定了,技术的突破难度很大,导致了包括行业龙头的品牌都踌躇不前。

因此,在空调行业不难看出,绝大多数品牌还是围绕空调本身做文章。今天在外观上进行艺术化,把方形换成圆形,明天遥控上弄出一个新花样,或者是使用人群细分一下。实际上,这些都是在创新上难有突破的表现,没有抓住当前品质生活对空调的本质需求的变化。

图片.png

在行业迷离情况下,空调行业到底该走向何方?始终是困扰在行业企业面前难解的课题,病急乱投医的跟风是常见的现象,只要市场上有个所谓的创新,不管用户是否真的需要,很多企业就一哄而上,看似行业轰轰烈烈,其实都是无奈之举!

互联时代空调产业不可能单独存在

在传统时代,各个产业,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各环节之间,都是个单独割裂生存的,相互之间是没有平台或链条进行有机的结合与碰撞。或者说,仅仅是物质金钱上的往来,不可能起到相互之间的协同融合。换言之,也就是攸关资源方都是独立存在,不可能有更多的交集。

互联网乃至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大大改变了产业及企业之间的关系,带来了互联互通、相互融合的机会。以往互不相连的行业或企业,在物联网的推动下,相互之间有了机会碰撞和融合,形成利益的攸关情结。

就空调行业而言,制造企业不再是简单的生产空调硬件产品,商家也不再是简单的买入卖出。而是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将上下游产业链,将利益攸关方整合打通,通过相互之间的攸关利益,将产业融合成一个整体,即现在的一个热词——生态链。

从空调的产业链和利益攸关方来说,就有上游的原材料、零部件供应商,下游的代理商、终端商,更重要的是相关利益攸关方,来自于权威环境研究机构、环境认证检测机构、气象环境机构、空气产品与服务企业、智能产品公司等等共同推动人居环境更健康、更舒适、更智能。

传统时代,这些上下游产业链攸关方,几乎都是各自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即就是有关联合作,也是在单独的一个点上,一个层面上。互联网、物联网时代就不同了,诸多关联企业携手合作,共同研究空气环境,制定推广空气健康标准,跨界共创方案,推动空调产业在品质消费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在物联网时代空调产业绝不可能独善其身,必须与产业链、利益攸关方融为生态。海尔空调应该是在这一方面的典型,具有标杆意义!

空气生态海尔走出行业新路

在物联网时代海尔空调的表现,再次令空调业界肃然起敬。这绝非是海尔空调市场上有什么大动作,而是在行业迷失方向之际,给行业再次指出了方向性的指引,令苦陷于混沌之际的空调行业再次看到新的增长空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