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智运率先发布“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5月13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智慧物流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9中国智慧物流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在大会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国家铁路局设备监管司原司长褚飞跃致欢迎辞。商务部原副部长、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刚,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资深参事、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杨小溪分别致辞。

2019中国智慧物流大会

2019中国智慧物流大会盛况空前,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上海市政府、长沙市政府的相关领导,以及物流行业各维度的市场参与者、行业专家和媒体等千余名代表,围绕“融合创新发展共享智慧物流新时代”的大会主题,就提升物流智能化水平、促进互联网与物流产业融合发展、共创智慧物流体系建设等核心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交流分享了各自的丰富经验。

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储智运”)作为战略协办单位受邀出席了本次大会。

在上午举行的主题演讲中,中储智运创始人兼总工程师李敬泉教授发表了题为《智慧物流创新的脉络分析》的精彩演讲,向与会嘉宾全面分享了中储智运对智慧物流的新理念、新见解及成功实践。

李敬泉教授表示,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业态创新路径分为两种,即自上而下的创新路径“互联网+需求域”和自下而上的创新路径“需求域+互联网”。在针对“需求域”概念进行重点解析后,他指出,物流作为一种“需求域”+互联网的复杂高介入服务产品,具有交易周期长、不可储存性、交易价格弹性高、交易条件复杂、标准化程度低等特点。

基于对物流的全新定位,李敬泉教授全面讲解了限定型交易的用户晋级图谱,以及关系型交易的“SNEAR(Search信息搜索,Negotiation线上交涉,Execution交易履约,Attachment客户信任,Relationship关系延伸)”模型,并详细介绍了不同创新路径衍生的不同发展模式,并通过介绍不同网络货运服务平台的特点,深入分析了交易平台和信息平台的优劣之处。在此基础上,李敬泉教授作出结论:物流属于高介入型服务,只有通过多维度的数字技术和高介入的物流服务所形成的交易闭环,才能实现关系型交易的SNEAR模型。

中储智运创始人兼总工程师李敬泉教授大会演讲

李敬泉教授介绍,当中储几十年来的丰富物流经验,插上互联网科技的翅膀之后,诞生了能够提供高介入物流服务的互联网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中储智运。凭借在模式与技术创新、运力与业务拓展、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出色表现,中储智运在交通运输部“无车承运人”试点工程综合评测中,单据接入准确率、整合社会车辆规模、运单规模、货运总量、运输费用总额五项指标中全国排名第一。同时,中储智运也着眼于更大发展,在成功打造“新物流生态圈”的基础上,未来将由物流业务向商品供应链延伸,构建“新供应链生态圈”,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更大力量。

中储智运新供应链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中储智运在大会现场成功发布了应急物流调度系统——“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张志刚,任玉岭,褚飞跃,李敬泉以及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智慧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卫卫共同启动了“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的首发仪式。

中储智运“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首发仪式

据了解,中储智运作为中国诚通旗下中储股份的互联网创新混改试点企业,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国家应急救援事业中,率先研发了“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用高效、可视、智能的系统为应急物流提供决策、发布、运力保障等服务。相关部门或组织通过中储智运平台智援系统发布应急物流需求等相关信息后,系统将通过大数据精准匹配技术,对需求范围内的全量司机和车辆进行多维度筛选,第一时间将信息以运单的形式推送给符合要求的司机。

同时,司机通过中储智运APP或手机短信收到应急运单时,可以方便地确认起运地和目的地、运费以及货物种类等信息,自主选择是否承运。在司机完成装货并确认发货后,政府或社会组织可通过运输计划管理模块,实时监控车辆轨迹、车辆定位等情况,直至完成运输。可以肯定的是,“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的发布,将让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国家应急救援项目中来,最大化地利用社会运力资源,提高救援物资运输效率,让全社会共享平台科技价值。

中储智运“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

在2019中国智慧物流大会上,延续多年的相关奖项评选活动依旧是行业关注的焦点。中储智运凭借在智慧物流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一举荣膺“智慧物流创新企业”殊荣,充分体现了业界对中储智运平台的高度肯定。同时,李敬泉教授也以其多年来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卓越表现,被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授予“智慧物流杰出人物”。

中储智运荣膺“智慧物流创新企业”

作为以“互联网技术”为驱动的创新型企业,中储智运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引领者以及智慧物流的先行者。通过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和精准算法的成熟运用,中储智运打造了智能化的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极大提升了物流运输的效率、效益及安全性,并在带动行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此成为智慧物流领域具有创造力和领导力的品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