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雪凌新书《石榴花开》首发,电子书掌阅独家上线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石榴所有的委屈,女人所有的委屈,在生计面前,渺小卑微得如一粒尘埃,如沟河旁的野草。”这是山东单县女作家耿雪凌在其新作《石榴花开》小说当中的一句话,这句话里藏着一位坚毅女性形象“石榴”的半世纪人生,也藏着黄河故道这片土地上孕育出的百年众生相。

1.jpg

2019年5月11日下午,作家耿雪凌长篇小说《石榴花开》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举行了首发仪式,吸引了各界人士参与,与会专业人士对其新书给予高度评价,耿雪凌也在现场与各界人士进行书籍交流与分享,并进行了新书的签售。

2.jpg

(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

3.jpg

(掌阅科技副总裁游亭致辞)

4.jpg

(作者耿雪凌现场分享创作历程)

《石榴花开》小说是一部跨度半个世纪、以鲁西南黄河故道为背景,反映中国四代女性命运变迁史的长篇叙事小说。这部小说讲述了一个女人家族命运故事,时间跨度半个多世纪,根植于鲁西南黄河故道醇厚的民间土壤,承载了一个普通家族四代女人的悲欢离合。

活动现场,各方与会专业人士都对该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赵军在发布会上称,《石榴花开》不仅蕴藏着一个平民家族的醇厚文化,也充盈着黄河故道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向广大读者推荐。自己作为读者,书中的几个小故事令自己印象深刻,石榴的母亲形象很感人,能在母亲节前夕进行这部新书的发布,是好题材遇上了好时机。

中国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侯仰军谈到自己祖籍鲁西南,与文中故事同属一个文化地带,这一地域的文化值得挖掘,而自己一直希望能有人用文笔来描述这片土地,《石榴花开》这部作品,正是用文学体裁反映了这片土地上的一个时代,感谢作者带来这样的著作。

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磊对单县的历史沿革和地域文化做了简要介绍。单县人民为革命胜利付出过极大的努力和牺牲,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单县人民吃苦耐劳,不断创出佳绩,孕育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作者耿雪凌出生、生活在单县,热爱创作,这一次她的新书出版是单县的文化盛事,也是人们了解单县的通道和平台。

据了解,《石榴花开》小说作者耿雪凌是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菏泽市首批签约作家。发布会上,耿雪凌与各界来宾交流了《石榴花开》小说的灵感来源和创作历程,并和大家分享了创作体会。她表示这部小说里的人物都是生长在黄河故道这片土壤上有血有肉的人物,书中的大麦、小麦是老人聊起的村里故事,也有自己亲姑姑的生活经历,还有自己闺蜜亲人身上的故事。小说中的“我”,是我也不是我,小说中的家族故事,是我的故事也不是我的故事。书中人物“石榴”身上有我们共同的姥娘、奶奶的影子,她想写出姥娘石榴和她子孙几代人的故事,为了构架这样的乡村题材,自己进行了很多阅读学习并采用了这种文体。石榴的原型灵感来自于人,也来源于石榴这种树木,这种在黄河故道两岸几乎家家都有的植物。石榴开花好看也寓意多子多福,石榴果实籽甜,果实隔膜却是苦的,而书中人物之间的事件和纠缠正像果实隔膜。石榴把孩子们像石榴籽一样包裹在自己的坚硬外壳里,兄弟姐们之间有相亲相爱,也有磨难龌龊。这样的结构正像石榴果实,既保持人物独立,又让人物们都团聚在一起。她说:“生命是一树繁花,写作是一场修行。”

《石榴花开》小说电子版已于2018年9月上线于掌阅APP,一经上线就占据了两个榜单的榜首,收获了众多好评,也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粉丝,而在发布会现场,部分粉丝也到了现场,其中,中国齐鲁文化促进会朗诵委员会副主任、青年朗诵配音演员李栋作为耿雪凌老师的忠实粉丝,也在发布会现场朗诵了小说的引子部分。

此外,在发布会上,中国旅美青年女高音温馨现场演唱了由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杜寒风为《石榴花开》小说创作的主题曲《石榴花开一年年》;同时,由刘继锋、李少卿共同为小说创作到的同名主题曲《石榴花开》也在会上首发,并由总政军乐团军旅歌唱家陶虹进行了现场演唱,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随后,耿雪凌在发布会现场进行了新书签售活动,与嘉宾及读者亲切互动,并与读者亲密合影,现场气氛热烈。

发布会还邀请到了人民日报出版社高级编辑、书法家、耿雪凌老师的好朋友万方正现场题字:“风物民俗,苦难人间一曲绝唱;爱恨情仇,黄河故道百年沧桑”。

5.jpg

(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书法家万方正题字并赠予耿雪凌)

此外,会上还提到了《石榴花开》小说未来影视剧的改编事宜,耿雪凌谈到有意通过小说来介绍黄河故道的文化,因此用了很多方言、俗语、儿歌和地域标志,以此来展现地域文化特征,同时这部作品对不同人物的类型都做了展示,有充分的文化元素和细节来进行影视化的呈现。

在媒体提问环节,有媒体将《石榴花开》与《红高粱》进行对比,问道《石榴花开》小说的石榴与《红高粱》的九儿有何不同之处,耿雪凌表示,《红高粱》中的九儿酿酒,而石榴是为了活下去,为了更好地活下去。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