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华大基因媒体开放日 研发投入驱动业绩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5月10日下午,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基因”或“公司”、股票代码300676)在深圳盐田华大基因综合楼,举行了2019年首次媒体开放日,管理层向与会媒体记者全面介绍了公司2018年十大事件、经营成果、党建活动开展等工作。华大基因CEO尹烨、副总经理刘娜、财务总监陈轶青、董事会秘书徐茜、党支部书记项飞、投资者关系副总监吴宗泽等管理层悉数出席了本次媒体开放日,与媒体们深度交流。

1557710955145995.png 

尹烨在会上表示,2018年,在经济大环境下行的冲击下,华大基因仍保持业绩稳定增长,凭着不断积累的研发实力、全产业链的优势,建成多种类型的质谱平台,实现了实验和数据分析环节上的全面替代,在科研和产业上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展望2019,华大基因将肩负“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使命,带领全体员工,团结一致,努力完成既定业绩目标,确保公司在生物科技这个发展初期而又潜力巨大的行业中稳步向前发展。

多领域创新发展研发投入获丰硕成果

开放日当天,华大基因CEO尹烨向媒体发布了华大基因2018年十大事件,十大事件涵盖民生、业务、资质、研发、标准与共识、平台、数据库、投资布局、公益及科普,体现华大基因在多领域均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不断获得新突破。

首先是华大基因一直致力的民生事业。华大基因民生项目涵盖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基因检测、地中海贫血基因筛查、子宫颈癌基因筛查等多个领域。截至2018年底,已覆盖全国20余个省共60余个区域,筛查人次已累计达到600余万次,真正做到让精准医学普惠更多民众。

其次是一直备受关注的研发投入问题,尹烨在会上也做了重点介绍。实际上,研发投入一直是华大基因的主旋律,华大基因18年研发投入达2.65亿元,同比增长超50%;公司研发人员达628人,约占全体员工的20%,均高于同业水平,用实力破除外界“销售公司”的质疑。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也为华大基因造就了深厚的护城河,使得华大基因在专业领域上不断取得创新发展。尹烨透露,在数据库建设上,公司充分利用在科研和产业化过程中形成的庞大的数据积累,构建了遗传病数据库、肿瘤数据库、病原数据库等多种组学数据库,使得公司在分析、检出及数据传输上都更具优势;在平台建设上,华大基因自主测序仪占比超过93%,并建成基因计算一体机HALOS、基因云计算平台BGI Online和交互式结题报告系统Dr.Tom,拥有多种类型的质谱平台及全基因组合成平台,在实验和数据分析环节上实现了全面替代;在产品资质申报上,BRCA1/2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成为中国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创新特别审批的BRCA1/2基因检测试剂盒;在专利与文章发表上,公司目前拥有的已获授权专利共计346项,累计参与发表1,270篇科研文章,数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作为国内基因检测行业的龙头企业,华大基因专注于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发挥自身影响力,引领行业发展。去年华大基因各事业部参与制定多项行业标准与共识,推动基因测序领域的良性健康发展。

1557710969543206.png 

四大业务业绩稳健发展投资布局保驾护航

A股市场的年报季刚刚过去,各界对企业18年的业绩与经营成果极为关注,华大基因董事会秘书徐茜与财务总监陈轶青亦在此次开放日做了重点介绍。根据陈轶青的介绍及年报显示,华大基因18年业绩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36亿元,同比增长21.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亿元。

陈轶青表示,华大基因的四大业务板块业绩均保持稳健增长,并在业务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其中,营收占比超过50%生育健康基础研究类服务营业收入达13.76亿元,同比增长20.86%。截止18年末,公司已累计完成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超过430万例,检出率和特异性均大于99%,检测业务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

此外,肿瘤防控及转化医学类服务与感染防控类服务增速均十分迅猛。肿瘤防控及转化医学营收增速同比增长达55.54%。截止18年末,公司累计为超过5万例受检者提供肿瘤相关基因检测服务,共接受免疫检测和核酸检测业务样本超过500万例,为临床诊疗提供了科学依据;感染防控业务营收亦同比增长近50%,其中,PMseq感染病原高通量基因检测作为核心产品,累计完成约3.2万份样本检测,样本类型主要集中在血浆、脑脊液、呼吸道样本三大类。

随后,徐茜还介绍了华大基因多组学大数据业务目前已经覆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00多家合作单位,为20,000多位合作伙伴提供了杰出技术服务,通过深度合作完成了一系列大型基因组科研计划和国际多边合作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除内生增长外,华大基因还通过对外投资,持续推动四大业务在未来不断取得创新与突破。根据介绍,华大基因秉承“全球化”、“全产业链”、“前瞻性”的投资指导方针,不断完善全产业链生态圈及前瞻性战略布局,投资涵盖生育健康、肿瘤基因检测、合成生物学、消费级基因检测、生物信息分析、眼科诊疗、宏基因组等细分领域。截至18年底,华大基因已完成投资的代表性公司有Congenica、吉因加科技、青兰生物、泓迅生物、早知道科技、聚道科技、何氏眼科等。

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助力基因科技普惠大众

华大基因十分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项飞在活动上表示:“在党员的带动下,党员、民主党派人士、群众一起先后发起了华基金,光基金,狂犬病科研公益基金,重症免疫缺陷公益专项,杜氏肌营养不良症公益专项,关爱大龄糖宝宝公益专项等公益专项基金,帮助贫困疾病患者,为提供他们资金、医疗救助,承担社会责任。”

早在华大基因上市之初,管理层承诺“每年义务捐助一种罕见病,在全球范围内永久免费。”2018年,公司联合华基金、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等,在6个省15个城市开展免费“HLA配型救助公益活动,”截至2019年3月底华基金收到并完成样本7904例,涉及2850个家庭,其中293个配型成功,为患者带去希望。华大基因在多个地区开展宫颈癌和出生缺陷防控公益项目,致力于让更多贫困人口接受出生缺陷、女性子宫颈癌防控筛查,截至2018年末,该项目累计完成无创产前基因检测3000余例,宫颈癌样本3万余例;为约8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宫颈癌免费检测服务。

在践行公益的同时,华大基因还联合各地政府、残联、医疗机构、公益组织在21个省50余个城市围绕“世界罕见病日”、“全国爱耳日”、“国际地贫日”等组织了近百场公益宣传和义诊活动,为近万名群众科普基因知识。

值得称赞的是,截至2018年末,以尹烨为首组建团队制作的科普类音频节目《天方烨谈》累计播出超过700期,在喜马拉雅平台点击量突破4000万,用年轻人更感兴趣、更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基因科普,引导年轻人关注基因健康,推动基因测序行业的向前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