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胶原蛋白肽研讨会”召开 推动行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为推动胶原蛋白肽相关行业的科学研究和产业新发展,助力行业产学研一体化整合,5月11日,首届“中国胶原蛋白肽研讨会”在上海召开。这也是日本学术界每两年举办一次的胶原蛋白研讨会首次“移师”中国。

会上,来自中国、日本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齐聚一堂,就中日胶原蛋白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应用技术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并展望了胶原蛋白未来的研发趋势。上海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委副书记钱明华、北京健康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子龙、上海极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罗思斯等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行业的科研机构、企业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胶原蛋白肽领域研究最新成果和最新技术的平台。”上海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委副书记钱明华在开幕致辞中如是说。他还表示,相信研讨会通过交流沟通,能孕育出更多研发的新动向,推动健康产业的新发展。

北京健康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子龙认为,“近年来中国胶原蛋白肽各项科研成果‘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行业发展也步入快车道,成为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胶原蛋白肽行业经历了开拓性的培育过程,并在近两年市场获得高速成长。与此同时,中国业界在胶原蛋白肽的活性机理、酶解、重组等研究和应用方面也有了较大突破。

上海极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极迦生物”)总裁罗思斯主持此次研讨会。他表示,大健康产业在国家政策、资本和技术的催化下,未来十年将是黄金十年。随着中国研发水平的提高,加上国家标准的完善,胶原蛋白肽领域产学研紧密联动,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可期。

(上海极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罗思斯)

公开资料显示,极迦生物是2016年在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立的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通过与日本、美国、瑞士等国知名生物科技企业和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着力推进国际先进生物科技的转化和应用,并不断实施自主研发,获得多项国际领先的专利技术,在胶原蛋白肽、植物活性物、海洋藻类等相关生物科技领域的研发中发展迅猛,所推出的多款产品占据了国内较大市场份额。

据悉,胶原蛋白肽是采用生物酶解技术从胶原蛋白中制备获得的低分子量肽类混合物,由于其具有良好溶解性、吸水性、湿润性、吸油性等,在食品、医药、组织工程、化妆品等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

“胶原蛋白肽可被有效吸收,通过促进成纤维细胞增殖,从而促进伤口的愈合。”国际胶原蛋白行业研究的领衔专家、“日本胶原蛋白研究第一人”、被誉为“胶原蛋白之父”的日本京都大学佐藤健司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2005年,佐藤健司教授首次通过研究发现了V型胶原蛋白的降解机理,并证实了源自胶原蛋白的功能性二肽PO(Pro-Hyp)、OG(Hyp-Gly)对纤维芽细胞起到促进增殖效果,而纤维芽细胞是合成胶原蛋白和透明质酸的场所,从而首次确认了外源性胶原蛋白肽能够被人体吸收。因此突破性的研发成果,佐藤健司教授被誉为“胶原蛋白之父”、“日本胶原蛋白研究第一人”,并获得国际神经营养与功能食品学会科学奖(2016)。

“Pro-Hyp会在伤口愈合部位和有炎症的组织中产生,而这些部位的细胞外基质重建是必要的。”佐藤教授表示,关于Pro-Hyp如何在特定部位促进成纤维细胞的生长,而不增强正常组织中成纤维细胞的生长,已成为业界研究的重点。

来自中日学界、产业界的专家也详细阐述了胶原蛋白肽的价值和产业化历程。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蔡美琴教授从学术角度分析了胶原蛋白肽的营养和医疗价值。日本新田明胶株式会社首席研究员井上直树先生分享了胶原蛋白肽在日本从研究成果到产业化的发展历程。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健康产业协会主办,上海极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其核心战略合作伙伴日本新田明胶株式会社联合承办,吸引了来自逾百名科研院校学者、行业协会及知名企业代表出席。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