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基地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期增加1638.7%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今年以来,航天基地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创新营商政策,从投资兴业的第一道门改起,简化工商登记制度,大幅度削减行政审批事项,降低准入门槛,实施“宽进严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据统计,今年1-4月份,航天基地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达16257户,比去年同期增加1638.7%,平均每天新增135户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增长。

为企解忧

“跑断腿”和“来回跑”,曾让许多创业者苦不堪言。让群众少跑路,服务更便利,是航天基地提升营商环境的着力点。为此,基地工商航天分局全力打造“流程最简、服务最优、态度最好”的五星级工商窗口服务。

实行“窗口无否决权”,不设路障设标,不打回票打清单,不给否决给路径;实行“容缺受理”登记,对群众急需,“法无禁止”的事项,先办后补;实行登记服务多样化,企业可自主选择现场登记、网上登记、手机登记、银行登记、自助登记等多种渠道,享受网上预约、微信预约、免费寄照等服务。

“非常感谢工商航天分局工作人员及时帮我们解决难题!”陕西中铁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王惠女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发现公司的执照地址和银行信息有差异,无法继续办理业务,她当即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工商业务办理窗口要求快速为其公司变更执照,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她,立即为其录入并受理资料,但该企业系统内数据异常,无法进行变更登记,工作人员随即上报科长,科长与正在外地学习开会的分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取得联系,并积极与市局协调,将企业数据进行了修复,最终为该企业及时办理了变更登记。

为企减负

在服务好企业的同时,工商航天分局着力为企业节省开办成本,切实为企业减负。在航天基地的大力支持下,工商航天分局积极对接行政审批局相关部门,自2018年9月起,为新办企业推出免费刻章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据统计,1-4月份惠及企业1273户,共刻制公章6346枚,为企业免去费用106.5万元。

推行“互联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能力,离不开机制的创新、流程的再造。为此,工商航天分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扩大工商全程电子化系统功能,加快推进市场主体网上登记全覆盖。继续深化“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等改革,把缩短开办企业时间、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办事成本、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标准。做实“亲商助企”活动,建立联系企业制度,定期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重点项目或急办业务,及时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无假日办公”服务。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释放经济活力

航天基地率先推出“集群登记”模式,出台了《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企业集群注册管理和服务办法》,依托西安航大企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西安企创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托管机构提供住所托管服务,形成企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注册登记模式。

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的现象,积极开展简易注销改革,取消清算组备案环节,落实清税证明免办措施,破解企业注销难题。启动“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登记的违法行为,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实名验证。

工商登记是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槛,如今门槛不断降低再降低,“宽进”激发大众创业热情的同时,也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工商航天分局将全力构建以企业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确保对违法企业管得住、管得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