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开启钉钉“智慧河长”模式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18年,四川省内江市发展改革委以钉钉为基础,建设形成沱江流域环境在线监测平台,实现沱江流域治理在线监督管理、人工智能协作的高效工作方式。

一期试点沱江流域支流小青龙河治理取得显著提升,实现了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员多级高效协同,河长可轻松“智慧巡河、智慧管河”。2019年4月,沱江流域乌龙河、桂溪河等更多支流逐步推广应用,并基于钉钉“钉小蜜”对话机器人引进到水域综合治理工作中。

图片1.jpg

市、县(区)、镇(街道)、村,四级河长智慧巡河

小青龙河是沱江的一级支流,流经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内江高新区7个乡镇(街道),参与治理的部门众多。

由于流域治理工作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参与部门多、参与人数多,工作力量整合、协同难度较大。过去,基层河长、巡河员发现河流中有污染问题,需要逐级电话上报,由上级协调工作力量解决。流程复杂,耗时较长,遇到跨部门、跨区域的问题,需要一两天时间协调。

内江市发展改革委首先从小青龙河河段展开试点,用钉钉创新智慧巡河模式。基于钉钉打造“钉钉+河长”沟通协作平台,集成四川省测绘三院技术支撑的“沱江流域在线监测”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帮助河长轻松实现“智慧巡河”,而且水质在线监测和河污随手拍等数据将被自动抓取到沱江流域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并在沱江流域地图上显示,为沱江流域治理提供实时、动态、可靠的海量数据。

现在,街道网格员通过钉钉填写“河污随手拍”,将污染问题拍照、描述、选择紧急程度,一键报送,调度员收到后直接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处理完成后通过评论进行销号。从发现问题、汇报问题、组织力量到解决问题,最快只需要半小时,并可直接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平台。

图片2.jpg

(在河污随手拍内填写信息,可快速上报到上级调度中心)

再进一步,钉钉云小蜜化身河长的贴心小管家

在过去半年的试点中,小青龙河河段综合治理实现高效协同、及时反馈及时治理,有效提高治理效率,保护河段水质环境。小青龙河的试点经验进入复制与再突破阶段。

2019年4月,内江首款人工智能政务机器人——沱江玉仔机器人正式与乌龙河各级河长们“见面”,这个基于钉钉内置机器人“云小蜜”搭建的小玉仔,成为河长们的贴心小管家。

图片3.jpg

(综合治理平台管理员端,可以看到乌龙河和小青龙河的巡河)

乌龙河是沱江二级支流,在市中区全段长30.5千米,流域面积39.7平方千米,涉及市中区朝阳镇、伏龙镇、凌家镇3个镇20个行政村。

与小青龙河段流域治理类似,乌龙河治理同样存在沟通协同、作战指挥受制约的难题。同时,由于基层干部身兼数职,流域治理作为众多工作内容之一,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流动性较大,过去,每个新参与人员都要向老同事询问重复遇到的问题,或者查阅各类文件,耗费了大量的时间,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

针对这些问题,内江市发展改革委对平台进行二次开发,在总结小青龙河智慧巡河的经验基础上,结合乌龙河实际,形成乌龙河(市中区段)的钉钉智慧巡河平台。

除了具备云通讯录、消息必达、工作督办、水质监测、河污随手拍等功能,二期开发在钉钉“云小蜜”基础上,创建“沱江玉仔”流域治理机器人,将流域治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水质数据梳理成知识库,训练机器人增强识别自然语言、内江方言、行业专属语言的能力,听懂人话甚至土话。除了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它还将逐步具备处理简单事务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图片4.jpg

(沱江玉仔机器人能解决日常巡河中的很多问题)

“钉钉大幅减少了基层干部事务工作占用的时间,不用花大量时间在反复找人、查资料、做记录上,可以将精力投入到改善优化的创造性工作中,给流域综合治理带来极大益处。同时基于实时更新、动态同步的水文、水质信息,我们也能从中发现一些规律性、共性的问题,为规划决策提供参谋,优化流域治理治理方式等,从而有效解决流域综合治理问题。”内江市发展改革委综合科副科长陈金海介绍道。

下一步,内江市发展改革委还将进一步升级技术,让沱江玉仔机器人具备召集会议等功能,将智慧巡河平台推广到更广区域,进一步节省人力、物力、财力,让智慧巡河更加智慧。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