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打造深度健康扶贫新模板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19年4月27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吉林省卫健委、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靖宇县卫生健康局协办,中恒集团I梧州制药提供公益支持的“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在吉林省靖宇县举行。此次活动由来自北京、天津、长春等地的专家,为乡村医生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中医适宜技能培训,同时在靖宇县广场、三道湖镇向阳村进行大型免费义诊、体检和赠送药品活动。

图为: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在吉林省靖宇县的开班仪式

“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自2017年12月立项至今,已在广西、山西、陕西、甘肃、新疆、青海、湖南等25个县、区举办,靖宇站是该项目举行的第26场活动。项目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连片区的村医为培训对象,提高健康扶贫力度,同时以医代教、授之以渔,以远程互联医疗车为结点,把一线城市优质医疗资源送到山乡农户的门口。让偏远山乡的村民的大病慢病有地方看、有名医去看。由于活动所到之处都是深度贫困地区,因此受到乡亲们的极度欢迎。很多耄耋老人说“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会有北京的教授上门来给我看病!”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王思臣、靖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林、靖宇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李长云,中恒集团总裁助理詹百灵、中恒集团I梧州制药营销中心副总经理赵燚参加会议并致辞。

开班仪式后,从各地赶来的村医开启了第一天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甲状腺基础知识、心衰的治疗策略......培训课堂上,所有学员认真听讲,还不时和专家互动提问,专家认真讲解,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图为:培训现场

此次培训的最大亮点就是将原来的大课堂培训变成分组学习,老师讲解的更详细,保证每一个学员都能学会一样技能,手法推拿、针灸、拔罐......教室里的培训让乡村医生都瞪大眼睛记着笔记,一页不落的拍下PPT。每天培训完,都有专家来考核学员,让参加培训的每一个村医都要将这些中医适宜技能学到手,学扎实,造福更多的老百姓。

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村医们还将陆续学习到更多中医适宜技术。这些易学易懂、简便有效的针灸、推拿、刮痧、拔罐,辅以病例分析和现场演示,便于学习领会,深受村医欢迎。

这边的培训课堂上,村医们如饥似渴的学习知识,而在靖宇县广场的义诊现场,早晨不到八点就挤满了群众,排起了长长的等候队伍。

图为:义诊现场

“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活动给靖宇县群众送来了“健康理念和服务”。来自北京和天津的中、西医专家现场给群众提供了中医推拿、针灸、理疗项目的现场问诊服务和健康医疗诊断,众多的群众登上医疗车进行了体检,接受了来自北京专家连线诊断服务。

专家们通过远程医疗车上的远程移动医疗服务终端,对疑难杂症患者实时远程会诊、提供治疗意见,在远程医疗车上给予治疗。并及时纠正当地医务人员诊疗技术经验不足、诊疗方案不妥的一些病例。

图为:远程会诊现场

为了很多村民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做乡村医生培训再累都值得。随后,来自北京的王凡教授,在中恒集团总裁助理詹百灵一行的陪同下,随远程医疗车前往三道湖镇向阳村为村民义诊,以医代教,让因病致贫农户康忠水一家人做梦也想不到,北京大医院的专家来到炕头为他扎针治病。一旁的村医安春艳自始至终认真关注王凡教授治疗的一举一动,生怕漏掉一丁点。安医生说,这次能跟着专家学习,太幸运了!自己要努力学,学多点适宜技术,给更多的乡亲们看病。此次前来义诊培训的专家们纷纷向村医学员表示说,以后你们把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集中起来,我们帮你们解答、指导,这里乡亲们需要更好的健康保障,你们需要更多的学习、提高,我们义不容辞!这也是此次培训的另一大亮点,北京专家给身患疾病不便出门的贫困户亲自上门诊疗,把一线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送到偏远的山乡,让因病致贫的乡亲们的大病慢病、有看的地方、有名医去看。

图为:向阳村义诊现场

图为:王思臣代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向贫困户康忠水送上慰问金

杨靖宇将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79年前,英勇的东北抗日联军创始人之一的杨靖宇,血洒白山黑水。为纪念这位35岁的抗日英雄,当地人民将自己家乡改名为“靖宇县”。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