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水上运动 体验民族风情 5大特色,一节一赛将燃爆彭水

发布时间:2019-05-09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5月12日,一年一度的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将如期举行,近万名苗家儿女齐聚蚩尤九黎城,身着节日的盛装,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载歌载舞庆祝踩花山这一苗族传统节日。同一天,第九届中国摩托艇联赛“太极水杯”重庆彭水大奖赛暨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则在彭水县中心的乌江水域开幕,同期举行的还有蚩尤祭典、节庆庙会、苗族集体婚礼等多项特色活动。今年彭水的“一节一赛”在延续往年特色的同时又有新亮点出现,五大特色将燃爆活动现场。

image.png

特色一:蚩尤大祭感受苗乡文化

今年,彭水围绕“欣赏水上运动·体验民族风情”主题,贯穿“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两条主线,精心策划了两大类19大项30个子活动,其中包括苗族人最重要的节——蚩尤祭祀大典。

蚩尤作为苗人的祖先,在中国古代被奉为兵神,后人为了尊敬和纪念他,便将蚩尤祭祀大典看作苗人最重要的节。5月12日当天,将举行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蚩尤祭祀大典,来自全国各地的苗族后裔,在苗族长老的带领下,虔诚祭拜祖先蚩尤,共同传承领略苗乡文化。

image.png

特色二:踩花山节万人唱娇阿依

在漫长的民族发展中,苗族作为少数民族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文化和风情。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的活动中,近万名苗家儿女齐聚蚩尤九黎城,身着节日的盛装,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载歌载舞庆祝踩花山这一苗族传统节日。

“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还包括众多配套活动,如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苗歌会、全国百家旅行社踩线、全国百家融媒体采风、中国苗族文化国际旅游节暨第五届蚩尤九黎城庙会、第九届乌江流域特色农产品暨美食展、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苗族歌舞篝火晚会等。因此,流连其中必然能感受到不一样的苗乡风情,或许还能领略到古老中原风情的影子。

image.png

特色三:观激情赛事品科技世界

中国摩托艇联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水潜水摩托艇运动联合会主办的首个国家级联赛制水上赛事,由北京今日影响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水潜水摩托艇运动联合会主办的国际B类赛事,代表了当今全球艺术滑水的最高水平。水上运动赛事集竞争性、观赏性和刺激性于一体,比赛时马达轰鸣、浪花飞溅、高潮叠起,深受观众的喜爱。

今年,第九届中国摩托艇联赛“太极水杯”重庆彭水大奖赛暨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连续第九年在彭水县城乌江水域举行,摩托艇项目将有来自国内的22支省、市级专业摩托艇运动队,在中国方程式摩托艇竞速赛、坐式水上摩托竞速赛、立式水上摩托竞速赛、水上飞人赛四大项目中进行激烈角逐。同时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的多位艺术滑水精英,将通过精湛的技巧分别展示具有本国特色的高难度滑水动作和配合,上演滑水界的巅峰对决,为我们演奏一场宏大壮丽的蓝色乐章。

image.png

特色四:“爱情艇好”群众体验赛

一节一赛是彭水独有的城市品牌IP,而“爱情艇好”“”则是彭水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全力发展水上运动举措之一,将普通人的爱情故事与摩托艇项目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让更多非专业人士亲身体验水上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近些年,在彭水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全力发展水上运动的背景下,2017年独具彭水特色的群众体验赛“爱情艇好”首次进入中国摩托艇联赛竞赛赛程中,彭水也成为9年间众多赛站中唯一一个将地方性赛事融入到国家品牌赛事的城市。职业赛事与普通大众的融合将专业的水上竞技项目与百姓休闲生活紧密相连,热爱、参与水上运动的人数逐年增多,更带动了当地俱乐部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image.png

特色五:体育促全域发展新模式

从最初单一的水上运动赛事到如今与踩花山节相辅相承的“一节一赛”,彭水独具匠心地打造出了一个独属自己的全新城市品牌IP,而且不断往其中丰富彭水、苗乡、乌江等特色内容,聚集吸引更多城市、商企和群众一同参与,以体育运动与彭水文化为核心,带动城市经济、旅游等产业协同发展。

连续八年举办的中国摩托艇联赛、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以及苗乡特色浓厚的踩花山节,对当地已经不单单是体育、民俗活动,更是当地发展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需要,而且创出一个彭水特色的以体育为抓手带动全域发展的新模式。正如中共彭水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裴煜宇所言,通过办节赛,成功打造出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这一响亮的城市名片,提高了彭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节办赛,推动全域旅游建设,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城市、农业、商贸、城市等深度融合发展,带动住宿、餐饮、娱乐、购物、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当地老百姓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创业和致富机会;通过办节赛,推动道路、市政、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变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完善了城市功能,市民的幸福指数日益增加。

image.png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