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十届中华母亲节有新内涵

发布时间:2019-05-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高秋 董国文 责任编辑:周健

高秋   董国文报道   5月6日,以“母亲文化与家国情怀”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华母亲节活动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开幕。活动以提倡中华孝文化精华,弘扬中华民族敬母孝亲传统美德为主旨,从当日起至月底,将开展包括开幕式、学术论坛在内的10多项主题活动,范围覆盖上海其他高校和上海城乡社区。

本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华母亲节的系列活动中包含有“尽孝公益行”志愿者活动、“家信墨痕新”一封家书、“为母爱发声”快闪活动、给母亲的健康计划“母爱健康说”、母爱说出口活动以及相关学术文化研究等。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在开幕式上致辞)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中华母亲节的宗旨是母爱、母教、爱母、孝亲八字,言简意赅,内涵丰富。学校以举办这样的节日为载体,进一步激活当代青年学子的传统美德基因,牢固树立“小孝尊长、中孝敬业、大孝报国”的理念,为共同的中华母亲传神写照,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扎根基层、勇担责任的高素质人才。“孝文化所蕴藏的不仅是一个人诚意、正心、修身、齐家的行事依据,更是社会和谐所赖以维系的价值要素,需要我们大力弘扬。”

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萧建国教授现场题写了大大的“孝”字,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题写了“中华母亲节”字幅,并即兴演讲,深情赞美伟大的母爱精神。现场还发布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华母亲节logo、卡通形象及表情包。“这些表情包以中国传统文化中书法篆体为构成要素,结合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大学生们更有乐趣和激情去传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红军教授介绍。

“2004年以来,全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母亲节活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中华母亲节,已经成为了母亲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成为了表达母爱,子女行孝的重要方式,其本身也是推动母亲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汪纪戎在当天举行的学术论坛上如是说。发起中华母亲节的倡议人李汉秋在主旨报告中表示,把爱母的情怀和爱祖国、爱自然相融通,这是一种升华。“中华母亲节活动,应当守正开新、与时俱进,要充盈时代精神,跟着时代的发展来发展理念,发展内涵,创新方式。”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何星海介绍,学校开展的中华母亲节活动形式多样,将弘扬孝道文化融入到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经过十年的努力,学校在推动中华母亲节的过程中,影响力不断扩大,从校内走向校外,由区域走向全国,引导师生和市民将关爱母亲的意识转化为有效行动,把尊孝敬礼的优秀传统文化理念通过志愿活动等形式传播出去。“目前参与学校举办的中华母亲节人数累计达到数万人,志愿服务达数百次。”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龚心瀚,解放军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原副院长、少将贺茂之,火箭军某部原副总工程师、少将陈正烈在学术论坛上作主旨报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敏娟主持学术论坛。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宣传处处长陈郭华,中共奉贤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贤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文权等出席当天的开幕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