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根”松江区让优秀建筑可看可读可听

发布时间:2019-05-0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5月4日,上海市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了百万市民看上海——“漫步松江街区阅读建筑之美”启动仪式。从仪式上获悉,位于松江的23处地标建筑、优秀历史建筑和名人纪念地,都挂上了“二维码”,游客只要扫描这些二维码,就能迅速了解这些建筑和遗迹背后的历史故事和人文轶事,这些建筑实现了“可看、可听、可读”。

文旅融合,漫步中触摸上海文化之根

松江历史文化悠久,素有“上海之根”美誉,拥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松江从唐代至清代遗留下了大量文物古迹,故而松江历来素有“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一说,历代古建筑占上海地区之首。

分布在松江各处的历史建筑和古遗迹不仅体现了上海历史的厚度,也成为展现上海江南文化的重要窗口。如今,文化和旅游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协同共进,两者的深度融合将不断推进人文松江建设,形成松江文旅产业新的发展优势和增长点,释放出新动能。

阅读建筑就是文旅融合的其中一个重要关键点。通过阅读建筑,不仅可以展现松江的历史风貌,深入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演绎人文松江为特质的全域旅游魅力,还能将松江悠久的古韵得到更好的发展和传播。

阅读中领悟松江前世今生

目前,位于松江的23处地标建筑、优秀历史建筑和名人纪念地都挂上了“二维码”,游客只要扫描这些二维码,就能迅速了解这些建筑和遗迹背后的历史故事和人文轶事,有中英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呈现方式,让建筑“可看、可听、可读”。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还发布了六条“阅读建筑”主题线路,让大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主题沉浸体验的方式,深度“阅读”松江。

在“文化寻根之旅”主题线路中,游客可以探访广富林文化遗址,该遗址展示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之际各时期的文化符号;在佘山天文台和天主教堂,游客可以了解近代上海是如何发展出了中西交汇、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

“云间邦彦之旅”主题线路带着游客走进马相伯故居、陈化成祠、兰瑞堂(朱舜水纪念馆)、陈子龙墓和夏允彝夏完淳父子墓,让大家了解松江这片土地上曾经孕育的仁人志士和才子俊杰。

松江有上海最古老的园林醉白池,有上海最袖珍的园林颐园,还有上海集聚了最多文物保护点的方塔园。游客跟随“园林盘桓之旅”主题线路,盘桓秀丽的松江名园,品玩古雅的园林建筑。

从上海最古老的建筑唐经幢,到最神奇的建筑护珠斜塔;从以“吉云”命名的兴圣教寺塔,到以悲情感人的秀道者塔;从记载明确的圆应塔,到身世迷茫的李塔,“塔刹探奇之旅”主题之旅将带着游客探寻松江塔刹的秘密。

苔痕斑驳的石桥、雕花镌纹的民居、图案纷呈的照壁、深藏园林的戏台、高耸入云的佛塔、挺拔俊秀的经幢、巍峨气派的门楼、矗立山巅的教堂,松江就是一座建筑文化的博物馆,这些建筑的美都可以在“建筑览胜之旅”主题线路中慢慢欣赏。

徒步打卡感受趣味

5月4日的活动启动当天,100名招募来的市民游客分成两组,通过徒步和乘坐大巴的方式,打卡松江的这些建筑,获得“打卡阅读建筑-松江”路线专属勋章,还参加“松江建筑知识问答”,完成闯关后获得知识问答专属勋章。恰逢“五四”青年节,来自各大高校的大学生朋友也积极参与这场活动,亲身感受“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的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城市愿景和品质生活。

松江传承了“上海之根”的文化血脉,传统文化、现代神韵在这里交汇;园林游、生态游、工业游在这里荟萃;水网纵横,九峰竞秀,构成山水秀美的旖旎风光。在文旅融合的当下,通过阅读建筑等一系列弘扬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主题活动,松江将进一步强化“上海之根”品牌的宣传,创造属于自己的文旅精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