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界、媒界、学界共同推进围棋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9-05-0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高秋 桑正 责任编辑:周健

高秋  桑正报道   如何弘扬中国传统棋文化,培养更多围棋发展所需专业技能的新人进入生态圈?4月29日上午,上海建桥学院传播学(围棋)专业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并与《围棋天地》杂志、《弈客围棋》、同雅堂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由媒界、棋界、学界三方共同推进围棋人才培养。

(校企合作签约)

据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梅芳介绍,作为国内首批面向围棋产业链的专业之一,传播学院(围棋)专业2018年秋季招收首批28名学生。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传统文化底蕴、较高的围棋专业水准,同时掌握现代传播、商业运营、教育管理等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围棋人才。在校期间,学生将学习新闻传播、围棋、管理、教育学等不同模块课程,并可达到围棋业余三段水准。此外,学生还有机会现场观摩中国围棋甲级联赛赛事及赛事大盘讲解、接受专场名师指导棋、聆听围棋大咖讲座等。

(4月29日上海棋院副院长刘世振为建桥围棋专业学生做围甲比赛大盘讲解)

目前,围棋在国内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大的产业,但围棋教育者、传媒人、经管人才及群众体育建设者等都极为紧缺。上海棋院副院长刘世振表示:“不仅是小机构,大机构也对于围棋人才有很大需求。”武汉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南京浦江学院等都设置围棋相关专业。但作为教育部目录外专业,“挂靠”在其他系下的围棋专业始终未能形成“气候”。

上海建桥学院董事长周星增坦言,开设这个专业的初衷并非只因自己是棋迷,“民办高校设置专业,一方面是适应市场所需,为社会培养亟需人才,让毕业生找到体面工作,我们与世界上首所设立围棋专业的高等学府——韩国明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明知大学开设全日制围棋专业本科教育,还有硕士博士授予权,建桥和明知通过3+1的中韩合作培养模式,毕业生将拥有中国传播学学士学位和韩国围棋学学士学位。另一方面,高校有弘扬优秀中国文化的责任与使命,建桥在积极筹备建立围棋研究院,为围棋文化推广研究做一些贡献。”

建桥围棋传播专业的建设获得在场委员们的认可。“作为一个媒体人,一个新闻工作者,我为围棋传播专业点赞!”上海市文创办专职副主任、上海社科院二级研究员强荧作为本次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对“围棋传播”专业给予很大的期望,他指出围棋离不开传播,需要“混流”,也就是专业融合,才能培养出质量更高的学生。

(周星增董事长为上海市文创办专职副主任、上海社科院二级研究员强荧,颁发主任委员聘书)

(周星增董事长为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总领队华学明,颁发副主任委员聘书)

“具有一定围棋水准及教学理念的专业教师是专业建设的一大难点,我们也将寻找一些围棋大咖,通过开视频课、指导学生的方式,让学生更有兴趣。”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总领队华学明表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