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光彩联合扶贫:用直播赋能农业生产 探索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图片

2019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于4月24日晚在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工商联、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携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共同发起,红演圈科技承办,淘宝直播、淘乡甜等单位共同协办,并通过淘宝、快手等平台进行全程直播。这是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自2018换届以来,以消费扶贫为主题首次举办的公益直播盛典活动。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会长赵玉金,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锡华集团董事长、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张杰庭,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执行秘书长孙利军等出席本次活动。

“直播+网红+电商”创新扶贫模式

在网络直播时代,“直播+网红+电商”消费扶贫,成了一种创新的扶贫方式。越来越多的主播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贫困地区销售特色产品,网红们用自己的方式参与脱贫攻坚;同时,来自贫困县域的农民、返乡青年也逐渐成长为“村播”。透过小小的手机屏幕,来自田间地头的新鲜农产品正在源源不断进入城市居民的购物车。

北京光彩扶贫平台面向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和对口协作的贫困县市搭建起了网上扶贫舞台,通过网络直播室,向更多的北京市民和网友推介贫困地区的优质产品并促进购买,推动消费扶贫,也受到网民和受援地区的称赞。

本次活动,来自新疆和田,西藏当雄,青海杂多,湖北丹江口、巴东,河南西峡,内蒙古敖汉旗、科右中旗,河北张家口及阳原、康保、阜平、易县等县市的领导与知名网红主播一起登上直播舞台,通过镜头向网民们推荐家乡的优质特产。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展示,让潜在人群认识产品、消费产品、认可产品、反复购买产品,从而打造出明星产品。提高了经济薄弱地区扶贫产品流通效率,帮助“小农户”打开“大市场”。

当晚,来自89个北京对口帮扶贫困县市的54种优质产品齐齐亮相,在各地县长和网络主播的共同助力下,三个多小时的直播吸引了超过160万淘宝直播观众观看,全平台超千万直播量。

“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网络直播让扶贫地区受助者有尊严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锡华投资集团董事长、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张杰庭在公益直播活动现场接受了北京电视台的采访,谈及了从事公益事业30多年来特别是扶贫领域的切身感受。

张杰庭认为,北京光彩联合扶贫,利用了当下的互联网直播手段为扶贫消费探索了一种新模式,通过光彩扶贫平台搭建起了直播桥梁,用直播为农业生产赋能,不仅帮对口扶贫县登上了直播舞台,也实现了消费者与贫困地区的产品生产者的链接,让消费者能买到有质量保障的产品,又为贫困地区打开了新的视角,用购买代替捐赠,建立了“购买者有回报,受助者有尊严“的新型消费供应模式。让贫困地区产品变商品,让收成变收入,最终助力脱贫致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