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区少科站人工智能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9-04-2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4月26日,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副局长宋晓岚、长宁区科委科普部部长陆明,以及来自少科站、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的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了体验活动“千姿百态的生物世界”的启动仪式。4月期间举办的长宁区人工智能进校园之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科技节专场活动,由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区科委科协指导,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主办,区少科站协办,这是一个服务学生的,从宏观到微观、从生命到生态,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内容丰富的,有关生命科学素养的科技盛宴。

请进来,走出去,赏生命之美,悟生态理念

在区少科站的协助下,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周佳海教授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了科普讲座《绿色荧光蛋白的前世今生》。在讲述三位因发现和改造绿色荧光蛋白而获得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科学家故事过程中,结合荧光蛋白应用的介绍及提取过程的现场演示,带领同学们了解前沿科技,领略微观世界里生命的奇特之美。

在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支持下,学校带领学生走出校园,来到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博物馆,在凝聚着生命长河的生科院展馆里,看着馆内收藏的16万件植物标本、2万件动物标本,听着志愿者有关标本制作、由来、历史等相关生命科学知识的讲解,学生不仅领略到生命的多姿多彩,感受到自然的魅力,更进一步感悟关心自然生态的理念,激励自身在实现梦想的同时,共建美好家园。

促思考,推体验,探环境之殇,研生命万象

4月26日,天山学校科技节专场活动已近尾声,长宁区教育局副局长宋晓岚、长宁区科委科普部部长陆明以及来自少科站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的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了体验活动“千姿百态的生物世界”的启动仪式。

大厅里展示的是学生围绕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酸雨等八大环境问题,经过对其成因、影响、修复及防护方法的解读后,设计的优秀宣传海报,呈现了学生对当下环境之殇的思考,宣扬了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的理念。

教室里,则由少科站教师和天山学校教师共同为学生提供了八堂精彩的体验活动课程,内容包括走进昆虫世界、指纹密码、画笔下的生命、树叶间的光影、创意水果雕刻、创意相框DIY、多肉植物和探究生命体的奥秘。多彩的课程不仅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了生命万象,部分课程还结合实际,引导学生对机器视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智能搜索等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应用建立直观感受。

本次活动是长宁区少科站首次与高中学校合作开展科技活动,活动以“地球家园共同呵护”为主题,围绕天山学校“培育生命科学素养”特色,融入区创客ing和人工智能进校园活动要素。活动项目精彩纷呈,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想象创作的热情,为学生生命科学素养的培育营造了浓郁的科学氛围,也对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客ing体验活动、人工智能进校园活动进行了有益探索。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