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洁:守护女性健康的妇产科专家

发布时间:2019-04-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年来,中国妇科肿瘤发病率曾现明显上升趋势,发病率升高、年轻化、就诊不及时成为妇科肿瘤治疗中的三大特点。

妇科肿瘤可以生长在女性生殖器的任何部位,良性肿瘤以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最常见,恶性肿瘤以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最常见。妇科肿瘤就像善于伪装的“隐形杀手”,它们隐藏在盆腔中,很难被人察觉。许多患者一经发现就是肿瘤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而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早期妇科肿瘤及时诊治预后良好,生存率和生存质量都有相当保证。因此,早期发现妇科肿瘤非常重要。

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妇产科王治洁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女性同胞,必须高度重视妇科检查,妇检不仅包括定期去医院体检,更强调对自我健康的日常检查,尤其是妇科肿瘤高发人群之一的围绝经期妇女。她指出,当前国际医疗模式正在将治疗重心向“提前预防”迁移,加强妇科肿瘤预防工作,有助于早期发现和治疗妇科肿瘤,并最终提高妇科肿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

肿瘤信号莫忽视

去年3月,王治洁主任医师成功治疗了一例子宫藏有多个巨大肌瘤的患者。该患者发觉近几年自己似乎胖了许多,小肚子也一天一天鼓起来。但由于从事设计行业,总是长期坐着工作,她认为是不太运动才导致的肥胖。但很快患者便出现乏力、心慌、脸色蜡黄的症状,渐渐地无法正常进行工作。出于就近考虑,该患者先去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接诊医生通过询问病史了解到其曾有12年的子宫肌瘤病史。而随时间发展,患者的子宫肌瘤可能已经发展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于是接诊医生迅速启动了医联体基层转诊网络。

最终患者通过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八院”)转诊绿色通道,来到了妇产科王治洁主任医师专家门诊就诊。王主任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其子宫已经犹如足月妊娠大小。B超现实患者子宫里有多个巨大肌瘤,最大的已经长到21厘米大小。更为危急的是,患者此时的血色素竟然不到6g,这已经是重度贫血的标准了。

这是十分罕见的病例。巨大子宫长期压迫盆腔血管,可能导致血栓,如果手术操作不当将会诱发肺栓塞、脑血栓,甚至引起心脏衰竭危及病患生命,而严重贫血更加增加了手术风险及预后。

王治洁主任决定,让患者立即住院,择期手术。并通过医联体邀请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总院的妇产科专家滕银成教授及童剑倩主任,共同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会诊,然后制定了一套最佳的术前准备及手术方案及应对意外和并发症的预案。经过将近2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完成,取出了重达7斤的巨型肌瘤。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一定要重视身体发出的信号,试想该患者如果几年前就去就医或定期妇科体检,腹中肿瘤也不会如此之大,其本人也不用承受身体的大痛苦了。

女性朋友的好大夫

王治洁主任医师已经在临床一线奋斗了29年,擅长妇科肿瘤的诊治和妇科微创技术应用,已经累积完成用腹腔、宫腔内镜手术6000余例。不仅如此,她还擅长产科并发症和合并症的处理,对难产及危重孕产妇救治有丰富经验。

多年前(2012年),她主持参与治疗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已经昏迷了58天的植物人孕妇。该患者怀孕后感觉到肢体麻木,怀孕7个月时有一次上厕所后突然倒地,被紧急送往医院后诊断为“左侧额颞部脑内出血”。由于情况危急,医生为患者做了多次手术,清除了脑内血肿。但术后近一个月,患者一直处于意识障碍的植物人状态。随后,她转入八院继续治疗。

植物人身怀六甲,这个孩子究竟该怎么处理?患者家属倾向保守治疗,暂不引产,于是八院将患者转入医院ICU病房中继续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但患者一直没有苏醒,医院多次大会诊讨论制定诊疗方案,家属积极配合。大约一个月后,妇产科医生发现患者出现了宫缩和见红,于是果断将其转入产房,准备实施分娩。当时妇产科主任王治洁和产房护士长、产房导乐助产、脑外科医生、麻醉科医生、ICU护士严阵以待,各种应急抢救器械准备到位,并在第一时间通知120系统联系新生儿转运车。经过几番周转,患者终于顺利早产下一名男婴,当时参与分娩的医生不禁欢为生命的奇迹呼了起来。

王治洁主任医师说,女性妊娠分娩是一个充满风险的事情,但对从事医疗保健工作的医务人员来说,预防孕产妇的生育风险和降低婴儿出生缺陷事件的可能性是她们的职责。

一位十二岁孩子的母亲留言说,“王治洁医生态度非常好,对每位病人都很和善,像家常聊天一样,一下子减轻了自己心里的顾虑,很庆幸生病时遇见一位好医生!”还有患者说,“我子宫肌瘤好几年了,去找王主任看。她真是一个很细心的人,仔细看我的病例,耐心问我,建议我做腹腔镜,我听后马上就去做了。做后恢复的也很好,王主任真是我们女性的好大夫。”

这样的留言数不胜数,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温馨和王治洁教授的医德给患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患者将八院妇产科亲切地称为典范的妇女之家。(张狮驼 尹学兵)

专家简介

王治洁 主任医师,教授。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妇产科执行主任。临床一线工作29年,擅长妇科肿瘤诊治与妇科微创技术应用,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根治性手术。微创妇科手术、盆底康复手术独具特色,累积完成用腹腔、宫腔内镜手术6000余例。产科擅长并发症和合并症的处理,对难产及危重孕产妇救治有丰富经验。在微创技术及危重孕产妇的救治等领域曾多次获得徐汇区光启医疗技术奖,承担多项区级、市科委课题及吴阶平专项课题,发表论文(及SCI)数十篇。

现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母儿心脏病专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妇科肿瘤学专科分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绝经学组委员、上海市第十届妇产科学分会二级医院管理协作组委员、上海市康复医学会第一届泌尿盆底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徐汇区妇科质控组组长、徐汇区围产及计划生育评审专家。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