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1300多导游

发布时间:2019-04-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毕业于埃及艾因沙姆大学中文系,在读博士,会说中文的Ahmed Abdel Aziz,被不少中国游客称为“网红”。2010年起,他就接待携程自营的埃及团队,他在携程平台上的好评率一直维持在100%。

在度假胜地摩洛哥,26岁的Marouane有一份工资较高的工作,他在携程做了数年的当地向导,拥有精准、稳定的中国客源。

Ahmed Abdel Aziz和Marouane,都受益于旅游。携程4月24日表示,目前有1300余名导游在携程上注册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当地向导。

中国旅游企业积极发展“一带一路”业务

携程2014年便开始在相关区域进行深入布局,目前平台上的“一带一路”相关旅游线路已经超过80000条,欧洲、东南亚线路占到90%以上。

2018年携程旅游业务已经与71个“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建立业务合作,向“一带一路”国家输送了超过300万中国游客。

中国企业开发了大量旅游产品,用高品质纯玩团优化市场,在新兴目的地大量铺设深度游等非传统旅游产品。比如,携程近期推出的“一带一路‘复兴号’欧洲环线房车游”,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新玩法。

携程等旅游企业在供应链端的开拓,使得克罗地亚、摩洛哥、乌克兰等小众、冷门目的地,逐渐进入更多中国游客的视线,为出境游市场增添了新亮点。

沿线国家拓宽就业空间

旅游业为“一带一路”国家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中国已经成为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俄罗斯、柬埔寨、菲律宾、马尔代夫的最大入境旅游客源国,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为应对旅游消费需求迅速增长,“一带一路”沿线的旅行社积极增加从业人员,比如在埃及等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一些旅行社一边调集主力服务中国游客,一边培训更多的中文导游。

目前,携程自营的跟团游产品在土耳其、埃及两地就有数百名当地导游,这些专业导游会讲流利的中文,为中国游客提供服务。很多当地人都开始进入这个行业,一些会说中文的当地大学生准备参加相关导游考试,一些原本服务韩国、日本客人居多的同行也转行学中文。

网约导游也是在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兴起的旅游新职业。

根据最新统计,目前有1300余名导游在携程上注册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当地向导,占海外所有国家的43%,其中,东南亚国家占26%,其次是韩国、意大利、俄罗斯等。1300人中有近百人是当地人自己注册做向导,而且增势迅猛。

携程CEO孙洁分析,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出境客源国,今后还将成为最大的旅游入境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