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鼓励中小企业借知识产权之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丁怡琼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丁怡琼报道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今日(4月23日),由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主办,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海京腾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嘉之会律师事务所承办的“2019年(第五届)知识产权金融与司法暨‘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研讨班”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杨浦区国定东路200号)召开。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戎之勤、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副主任高百丽、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杨慧出席活动并致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吕国强发表题为《打造上海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的主旨演讲。140余家企业代表通过“上海市企业服务云”报名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戎之勤副主任在开班致辞中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知识产权服务能主动贴近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二是希望企业主动求新求变,在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下锐意创新,引领变革;三是希望社会各界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爱护创新的氛围,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多位专家为广大中小企业剖析了国家相关立法修订情况,解读了知识产权禁令新动向,分析了中国企业海外专利申请策略,并请国内知名大型企业就知识产权保护先进经验作分享。

中小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摸清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痛点、难点、堵点,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及运用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自2013年以来,每年开展调研并发布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报告。

最新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报告显示,上海市中小微企业专利数量稳步增长,总体数量贡献占全市总量超过7成,但仍存在整体发展不均衡的现象。中小企业群体中,仅有15%的企业掌握专利,马太效应非常明显。此外,在中小微企业拥有的授权专利中,发明专利占比远低于大型企业。在知识产权质量提升方面,中小企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针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发展需求,“上海市企业服务云”提供了大量知识产权方面的政策及专业服务信息。截至目前,“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已归集并发布本市知识产权类政策信息245条,推出知识产权类专业服务产品189项,组织公益活动806项,为本市企业知识产权发展提供全方面服务。

下一步,上海市还将大力组织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推动各界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爱护创新的氛围,促使本市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