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上海综合优势 引领农产品向优向好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日前,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驻上海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农业农村人才专业委员会成立暨揭牌仪式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

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于2016年12月23日在北京成立,时任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兼任农加工联盟主席,联盟成立后,按照强质量、树品牌、抓服务的要求,围绕政策扶持、科技创新、产业遇到、人才支撑、品牌引领、公共服务等方面,以“联合、联盟、联营”三联战略为导向,以“拉通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三链战略为方向,不断完善推进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把发展农产品加工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打造优质农产品企业集群、品牌农产品企业联合体为目标,凝聚联盟成员的力量,引导联盟成员凝聚整体意识和合作精神,发挥各自作用,协同创新,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新鲜、营养的农产品,引领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提升档次、向优向好发展。

农联盟上工委和农业农村专委分别是全国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联盟和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下设的分支机构之一。为贯彻落实中央大力支持三农发展的精神要求,利用上海人才、信息、资本、市场、政策的优势,依托上海市高层次人才及其相关机构,其主要职能是:一是搭建平台、服务对接;二是精准扶贫,科技帮困;三是全产业链聚合、资源跨界融合;四是开展学术研究,推动行业进步;五是加强人才培养,普及农科知识;六是提供资讯信息,开展信息交流;七是为政府排忧,为农民解难;八是促进农业发展,推动农村进步。

成立农联盟上工委和农业农村专委有助于把上海院士专家与农业农村、政府与业界、顶层设计与企业实践紧密的结合,发挥农联盟上工委和农业农村专委嫁接政府、连接市场、服务院士专家的纽带作用,更好地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推广科学技术、规范产业秩序,维护行业权益,引导农业农村健康发展。着力打造多要素聚集、多产业融合、多主体培育的综合创新服务平台,链接科研、生产、加工、流通、品牌、宣传等各环节,助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一带一路”、“长三角”项目推进,提供优质地服务和保障。

农联盟上工委和农业农村专委最大的特点是一头连着农业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和市民;一头连着农业农村人才,一头连着院士及高层次专家;与农业农村血脉相连,与工商业密不可分。农业发展关键是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食品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大力发展农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有利于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助力农民全面小康;有利于引领农村产业融合,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农联盟上工委和农业农村专委成立后,着手做好五方面的工作:借助各方资源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借助专家团队优势,对接优秀农企;借助互联网+优势,推进农品中国;借助科学技术优势,做好精准扶贫;借助协会融媒体,大力宣传自己。(忻友)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