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O酒店传奇:开业一年半做到全国单体品牌第一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周健报道 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OYO酒店成立了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节能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还组织员工、业主以及业主的家人在威海海滩开展了净滩活动,呼吁各界一起关注环保、关注地球的和谐发展。

OYO是中国新型酒店领创者。据OYO官方提供的最新数据,成立一年多, OYO在全国290多个城市运营8000多家酒店,酒店客房数约40万间,在对酒店运营一段时间后,酒店出租率平均提升20%至30%。

OYO酒店合伙人兼COO(首席运营官)施振康、 OYO酒店GA(政府事务关系)总裁付小明、OYO酒店CHO(首席人力资源官)凌震文,在活动期间接受媒体采访,讲述OYO传奇般的爆发式增长。

规模:已有8000家酒店40万间客房

OYO酒店合伙人兼COO(首席运营官)施振康。施振康曾在造纸业巨头APP集团担任全球消费品总裁兼CEO。此前,他还分别在红牛、法国雅高集团主导日常运营工作。施振康先生职业生涯从百事起步,前后供职百事20余年,担任过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百事大中华区饮料业务副总裁兼COO等多个高级管理职位。职场30年,施振康在企业运营、损益管理、战略规划、业务拓展等方面,均表现出极强的专业度和掌控力。

问:OYO是2017年12月开出第一家店,到现在差不多一年半,发展速度非常快,现在究竟是怎么样的情况?

答:最新的数据,截至4月中旬,我们是40万的房间数,有8000多家酒店。论单体品牌的规模,我们已经是中国酒店第一名;如果从酒店集团角度来讲,我们是第二名;全球排名第六,我们短短一年多就做到这一点。

你们可以打开支付宝,支付宝与我们刚刚打通了一个小程序,其实我们跟支付宝和蚂蚁金服,已经合作了一段时间,但是没有公告、发布出来。

问:OYO吸收了各地的单体酒店,究竟该怎么样定义OYO?

答:外界很多人搞不清我们做什么事情,所以他们认为我们是酒店业的Uber。我们其实是打通整个供应链,为单体酒店提供一个品牌,还帮助酒店业主进行销售,帮他们盈利,同时把消费者的体验提升起来,这是比较重要的。

有些网友会觉得我们是拼多多,其实我们是把很多单体的酒店拉在一起,然后给到品牌,在管理、渠道方面的赋能。我们是一个轻模式的改造。而且我们是线上线下都有,线下我们有很大的一个团队。

公益:关注三大社会热点

OYO酒店GA(政府事务关系)总裁付小明。付小明在政府关系、公共关系、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均有资深经验,在他30年的职业履历中,包含了爱立信、安利、强生、沃尔玛中国等知名企业。作为商业领袖合作、政府监管和对外关系的重要负责人,他帮助多家国际品牌在华的平稳落地和扩张。付小明在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获得公共管理博士学位,并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进修高级行政管理专业。

问:很多企业在盈利很久以后才热衷公益,而OYO仅成立一年多,就开展了很多公益活动。这是怎么考虑的?

答:在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的特殊日子里,我们成立了OYO酒店的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会关注三大社会热点:一个是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一个是就业,第三个是女性权益保护。

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因为威海有美丽的海滩,我们专门挑这一天,在威海做两件事情,第一个是成立OYO酒店企业社会责任的节能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将有系统、持续性地在全国各地290多个城市、8000多家酒店当中开展节能环保工作。第二个是由我们的员工、业主以及业主的家人,在威海海滩开展一次净滩活动。

我们虽然很年轻,但是我们认为,公司的专长和社会热点相结合,将来我们会围绕着我们关注的三大社会热点,投入更多的力量,投入更多的资源,与方方面面的伙伴合作。

团队:技术人员占比较大

OYO酒店CHO(首席人力资源官)凌震文。凌震文拥有20年的工作经验,曾先后在可口可乐、阿斯利康、IBM、大众点评、顺丰速运、万达文化和山水文园等行业领导企业,担任人力资源领导者。凌震文毕业于西蒙弗雷泽大学(加拿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并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进修现代管理。

问:OYO的员工队伍也很庞大吧?

答:8000多名员工,分布在全国290多个城市。其中,总部是1000多人,剩下的500、600人是技术部门的,占比很大,因为我们是通过技术的手段来赋能连锁酒店的运营,需要有科学含量,而不是靠人力去做。

问:技术如何赋能加入OYO的酒店?

答:酒店是传统的行业,相当多的酒店是高度分散、高度碎片化的,在整体营销、会员机制、平台化战略方面,不具备能力和方向。OYO给予这些酒店统一的氛围,替他们做很多的线上、线下的运营,也培养酒店的业主和从业者的能力。

问:OYO的员工是怎么服务连锁酒店的?

答:加盟我们是零负担,我们的员工用科技化的专业手段,还有品牌,来服务这些酒店。我们有大量驻店经理,训练酒店人员。我们会招更多员工,会大踏步进入校园——校招,大学生既是我们用户也是我们将来的员工。

问:加入OYO的酒店都比较低端,大多分布在二、三、四线城市,OYO的发展空间还有多大?

答:中国二、三、四、五线城市都是旅游景点,而且本地的消费者也会住酒店。大家乐意支付的就是这种低端价位,但是又不愿意住得太差,这个市场的容量是足够大的。不能认为低价必定低端,五星级饭店也可以吃出苍蝇,而街边摊也可以做出美味。

如果没有OYO,这些酒店很少有机会拔高,我们整体提升了他们的服务质量、居住的舒适度,酒店业主得到了更多的收入,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觉得这种酒店不那么糟、不那么烂,住在这里是不掉身价的。

单体酒店很难做好,但加入了OYO,因为我们有标准,我们有品牌,他们就容易很多。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