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浦江法治论坛•浦江法治大讲堂第一期上海开讲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王强 责任编辑:梁长玉

王强报道 2019年4月14日,2019浦江法治论坛·浦江法治大讲堂第一期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本次浦江法治大讲堂的主题是“全面依法治国与民法典制定”。有关政府部门领导、法学领域知名学者、民商事金融领域专家、上市公司董监高及社会各界人士近300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浦江法治论坛组委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流动站、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校友会主办,由中国创造学会、复旦大学医事法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同济大学法学院、同济大学经济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商会行业协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联谊会、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校友会法律专业委员会承办,由浦江法律服务联盟、中国师董会协办,并得到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强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支持。

浦江法治大讲堂开幕式。由浦江法治论坛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院长程天权主持。程天权指出,民法典毫无疑问是中国的民法典,应该站得高、看得远,把人类共同要素在一个新的时代加以发展。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王轶做了“认真对待民法典编纂”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民法典要表达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人类所面对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的看法,构成了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核心,所以要认真对待民法典编纂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龙翼飞的主题演讲题目是“我国民法总则的制度创新对婚姻家庭编的影响”。他认为,婚姻家庭编作为民法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后续立法中,应当做出清晰的规则。婚姻家庭编的立法制度应更加体现出人民群众对婚姻家庭生活的美好期待。

浦江法治论坛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王旭做了“政府如何依法做成事情”的主题演讲。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复旦大学医事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士国的演讲题目是“大数据与民法典的编纂”。浦江法治论坛副主席,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崔永东做了“民法典制定的基本理念及民事纠纷解决的主要途径”的主题演讲。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袁达松做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民法典制定”的主题演讲。浦江法治论坛副主席、秘书长、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法学院教授、博导朱国华以“信用权立法管见”为题做了演讲,从信用的供需矛盾上强调了民法的重要性。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马忠法作了“技术合同条款问题”的主题演讲。

浦江法治大讲堂的圆桌讨论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龙翼飞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王轶,浦江法治论坛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王旭,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复旦大学医事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士国,浦江法治论坛副主席,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崔永东,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袁达松,浦江法治论坛副主席、秘书长、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法学院教授、博导朱国华,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文学国参与了讨论。专家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探讨了对民法典分编的立法期待。专家们希望为制定这样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民法典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浦江法治大讲堂活动上,专家们还就与会者关注的物权、生育权等相关问题回答了大家提问,同大家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