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政务服务发展环境不断完善 体制机制逐步健全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结果发布。

自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战略部署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系列文件,要求充分运用信息技术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顶层设计和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切实推动了各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

报告显示,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为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协同应用,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破解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性障碍,福建、山东、重庆、浙江、河南、广东、吉林、广西、贵州等多省市均成立了政务服务或数据管理机构,整合相关部门数据资源管理、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信息化等职责,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改革。此轮机构改革,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统筹管理成为改革亮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25个地区成立了省级政务服务或数据管理的有关工作机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表示,2018年,各地区结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着眼于建设一体化高效运行的“整体政府”,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建设模式等方面持续探索创新,加快破解制约政务服务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构建“数据+业务”驱动的管理新机制,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建立健全推进本地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协调机制,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推动实现网上政务服务模式由分散向整体转变、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由单一办理向多部门协同转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子政务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该报告全文已在该中心网站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egovernment.gov.cn/。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