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井科技全球首辆全时无人驾驶重卡即将量产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中国商用车无人驾驶领域开拓者——西井科技,在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海车展)上展出了一个庞然大物---本届上海车展上唯一一辆彻底取消人类驾驶室的新能源电动重卡,很是吸引眼球。据透露,这款Q-Truck无人驾驶电动重卡预期今年下半年实现量产。

纯电动重卡的超长续航能力

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3H综合馆“智能网联&新能源专区”的3AB09展台,Q-Truck具有独特的大块头造型,完全没有人类驾驶室的设计和外表,酷似“钢铁侠”,它格外惹眼。

从外观看,Q-Truck颠覆式采用开创性的无驾驶室整车设计理念,车头来自乐高积木灵感的模块化设计,简洁的明快的车身设计,加上炫酷的飞翼一体式Led高流明度车灯,让工业氛围融入后现代的北欧设计感,从此工业不再只有实用性的这一种考量。

正如西井科技CEO谭黎敏宣布,“我们从未思考过如何和传统卡车进行竞争,从一开始,我们探索的便是,如何创造一部能更好满足特定场景下所有需求的新物种”。

Q-Truck是一辆纯电动重卡,采用创新式主副电池系统设计,主副电池系统可在2小时内完成100%快冲充电,满充后的续航里程,在满载80吨的情况下可以达到150km,同时,副电池可通过简易换电流程,实现3分钟换电,并实现30km+的续航里程。

这款车将电池放在车头,反而可以保证电池在作业中的安全性;车头还装有空调,保证工作温度。这些设计都压缩了驾驶室的生产成本。

西井科技还率先运用“全时电机能量回收系统”。一年能耗仅需 3.72万元,相比柴油动力,一年节省67%的使用成本。

与宝马使用同一款固态激光雷达

Q-Truck是从六大技术层面实现全栈式特定场景的无人驾驶:高精度矢量地图构建技术、车辆底层线控技术、独特的环境辨识技术、高精度车辆定位、局部路径规划、车辆及运行数据管理平台。

整车包括了自动驾驶感知系统,自动驾驶控制系统,车辆电池管理系统等,可完全满足严酷的室外作业要求,全天候24小时作业,不受天气因素的干扰。

Q-Truck开创性地打造智能交互平台,包含了任务调度、车辆管理、远程监控、数据分享等情况,更便于作业方高效管理。

在无人驾驶最关键的安全防控方面,西井科技通过领先的智能预警处置系统以及多重安全防护提醒,通过智能科技的自我学习和判断,相对传统车辆,可让Q-Truck安全系数提升数十倍。它也能实现人工接管,通过场内通讯系统,对车辆进行紧急停车等远程控制。

该车可实现小于2cm的车辆精准控制系统,更可满足15%的最大爬坡率,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场景下的负荷作业。

Q-Truck未来将分为低速版和高速版两大车型,适用于集装箱运载,散货及矿石运载,危险品运载,通过多口径可定制化标准拖挂鞍部,实现多场景下的运输和作业。

Q-Truck使用的固态激光雷达,来自于被宝马选中的以色列激光雷达公司的同一款产品InnovizOne。这也是这款固态激光雷达产品在无人驾驶商用车领域的全球首次应用。

中国商用车无人驾驶的开拓者

作为全球最早落地行业应用的自动驾驶团队,西井科技旗下自动驾驶品牌QOMOLO逐路目前涵盖了无人驾驶跨运车、无人驾驶新能源集卡和无人驾驶矿卡三大项目。

2018年1月,公司与全球知名港机巨头振华重工,合作研发的全球首辆自主驾驶无人跨运车问世。 2018年8月,公司助力振华重工的1过3跨运车完成单车“智”动化。

2018年1月,公司与广东珠海港完成全球首辆港区作业无人集卡的第一箱作业。

2018年6月,公司全电无人驾驶集卡Well-truck量产车头完成开发,目前已可根据订单随时生产,50台以内生产交付周期仅需1个月。

2018年8月,公司与中国最大的铅锌矿企业之一的西藏珠峰(600338)达成战略合作,并收获了首个自动驾驶矿车订单,双方未来将携手打造中国矿业首个全局化人工智能智慧矿场。

西井科技在上海车展上表示,将凭借技术+业务层面的优势,继续致力于封闭场景下无人驾驶领域的技术革新与升级,深耕于港口及矿场等细分行业,根据不同场景对水平运输的智能化需求,为客户提供与场景深度耦合的全栈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