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优化亚太地区投资措施研讨会在上贸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张帅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张帅报道 4月11-12日,由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承办的“主PEC优化亚太地区投资措施研讨会”在古北路620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120余名会议代表参会。

120余名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巴布亚新几内亚、泰国和越南等APEC成员经济体的官员代表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秘书处和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嘉宾以及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上,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张少刚受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委托,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辞。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杨朝、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陈洁致欢迎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福利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发表主旨演讲。

研讨会共分优化投资自由、投资便利、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措施4个议题,OECD金融与企业总司投资司投资政策评估处长Stephen Thomsen;上海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民,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经济秘书Medina Hajdarevic,中国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三等经济秘书张晓蕾,中国香港工业与贸易局贸易官Lo Kwan Yung,泰国商务部贸易谈判局投资处贸易官Chuwankorn Sasanabanchakul和Chanaphai Chenaksara,UNCTAD投资和企业司投资便利化处处长、高级经济事务官欧阳永福,APEC秘书处政策支持团队高级分析师Akhmad Bayhaqi,中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涛涛,马来西亚投资发展署外商投资促进司助理司长Teo Cho Cheng,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高级官员Hoang Thanh Tam,WTO服务贸易与投资司参赞张若思,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处长张亮,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经济领事 Kazuhiro Wani, Consul,中国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副教授张娟,IISD高级国际法顾问Howard Mann,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巴布亚新几内亚投资促进署投资促进司高级投资官Desmond Pokajam等人交流了国际前沿的良好政策措施和最佳实践。中国政府代表和学者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中国最新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等中方先进政策实践。

中国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姚为群,OECD金融与企业总司投资司投资政策评估处长Stephen Thomsen,APEC贸易投资委员会中国代表、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处长宋扬和中国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龚柏华分别主持了4个议题演讲和讨论。在研讨会闭幕式上,APEC贸易投资委员会中国代表、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宋扬处长作了闭幕总结讲话。

本次研讨会是一次APEC框架下自筹资金主办的政府间论坛,运行机制和资金使用按APEC规则和惯例实施,其筹备工作在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的直接指导和参与下,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具体负责,先后经历了“中国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基金”申报、议题设计、APEC审议批准、亚太经合组织优化投资良好措施和最佳实践研究、APEC成员经济体代表提名、专家演讲嘉宾邀请和研讨会举行等过程,历时两年。

会后,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将根据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的要求,完善亚太经合组织优化投资良好措施和最佳实践研究报告,编撰研讨会总结报告,提出APEC优化投资措施的倡议,以文件形式向今年5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APEC第二次贸易投资委员会会议、第二次高官会议和贸易部长会议提交。

本次研讨会对于提升中国对亚太自贸区未来议程设计具有引领作用、促进投资协定谈判等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