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要从娃娃抓起” 卢富宇以书画教育推广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9-0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网络时代还有多少人认真写字?还有多少人能挥洒泼墨?在校学生的字写的又怎样?面对中华书写文化传承的日趋缺失,中青年书画家卢富宇通过开设墨潮书画培训学校,坚持“写字要从娃娃抓起”,把培养学生写一手漂亮规范的硬笔字作为教学重点,成效斐然,备受家长和师生欢迎。

在位于上海嘉定金耀南路的墨潮书画培训学校,创办人卢富宇介绍,很多孩子写不好字,首先是坐姿、握笔姿势出了问题,尤其是刚学写字的孩子。对此专门研发出“正姿课”教学体系,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的训练教程。

2014年创办的墨潮书画培训学校,把培养青少年书画人才作为事业发展方向。学校于2017年底开设了国内首家“正姿课”课程,强调“写好字从正确握笔姿势、坐姿开始”。每个孩子的桌上都配置着一个小小的“正姿器”。该器具能让孩子保持端正的坐姿,避免驼背、近视、更好学习书写。

第一次开课的孩子们要上“开笔课”。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艺术氛围,孩子们身着汉服,聆听老师讲解“头正,肩平,足安,心静,才能把字写好”的道理。该课程基本是半公益性质,目前已轮训1000多人/次,成果显著。

学校对经培训坐姿仍存问题的学生实行终身免费复训。目前,“墨潮正姿”已注册商标,正根据设计的教学内容申请专利,打算将这种理念和模式在上海及全国同类培训机构进行推广,启蒙惠及更多孩子。

卢富宇是四川通江人,自幼喜欢艺术,大学美术设计专业,中央美院国画研究班结业,系上海书协会员、中国书画研究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注册高级教师、国家一级美术师。

卢老师的艺术特点是扎根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个人风格清新儒雅,刚柔幷济,他不仅擅长山水人物,小写意花鸟及工笔,书法五体兼学,楷书以晋唐及魏碑为主,行草书以习二王及米芾最勤,隶篆上追汉秦,他的书法作品线条灵动,墨色变化丰富,极具书卷气息。其书画作品在上世纪90年代起就在一系列全国性书画赛事中频频获奖获展,众多作品被国内外书画爱好者收藏。

学校因材施教,以学生们的个性特征来制定教学计划。书法课堂上经常是多种书体和字帖同时供学生选学,有的学生一堂课就要练习两三种字体,国画教学也是如此,杜绝千人一面。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针对性的教学及浓厚的艺术氛围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书画艺术及学好文化课的信心,他们绝大部分都能顺利通过全国书画等级考,不少学生的作品还获得省市及全国大赛金银铜奖。

卢富宇还重视团队建设和师资培养,广纳教学人才。通过定期集体学习、外出取经、取长补短等方法提高教学水平,成果斐然。随着生源不断扩大,其办学规模也逐渐扩展。2018年在江桥乡思东路开设了新校区,两个校区每周有600多人次上课。“墨潮书画”的品牌效应凸显,有两家机构加盟,达成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的开放式新局面。

为回馈社会,卢富宇还义务给社区老年大学学员们上书画课,为了让老年朋友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乐有所学,每个月上2次课,已坚持3年。

在墨潮书画培训学校二楼的几个教室,挂满了卢富宇和学生们创作的书画作品。作为一位新上海书画家,他把自己对于传统书画艺术教育最纯真的追求都寄托在这里,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孩子尽可能地接受传统艺术教育,感受体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李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