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机票价“秒涨”,究竟是谁趁节多赚?

发布时间:2019-03-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4月30日大连到香港、5月4日香港回大连的行程,有网友上午11:59在旅游网站上查询的机票价格是1523元,他没买。到了下午2:18,他再查票价,变成了3083元。他查价的那一天,“五一”放假方案出台,相比方案出台前,机票价格上涨幅度高达2000元。

究竟谁在趁节多赚钱?是旅游网站吗?3月23日,央视财经频道采访了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他替携程也替同行,澄清了一个事实:“五一”放假四天的消息一公布,机票价格就猛涨,这其实和携程没有关系,携程不参与机票定价,是航空公司自己在定价。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表示,民航局规定,销售代理企业不得向旅客额外加收客票价格以外的任何服务费,机票代理行业已经进入“零佣金”时代,因此,“五一”节机票价格猛涨,不能归罪于旅游网站。按照航空公司的操作,如果预测到某阶段的机票需求量高,就会涨价。另外,机票也分仓位,如果便宜的仓位订完了,机票价格当然就会涨。此次机票价格的上涨,“不是旅游网站的搜索量上涨导致的票价上涨,而是销售量上涨,导致了票价上涨。”

那么回过头来看,“五一”节机票价格猛涨,究竟是怎么回事。

据3月23日的《中国经营报》报道,今年“五一”劳动节安排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4天,消息一发布,人们去预订“五一”出行机票,发现4月30日已经很难看到八折以下机票,部分时段仅剩公务舱机票。比如,一位网友查询大连到香港的航班,2小时内涨了1500元。一位网友在川航官网上,原本看到的票价是870元,过一会去付款,已经猛涨到了1920元。

据悉,3月22日10点—13点,携程平台上前往重庆、成都、三亚、杭州、昆明等地的机票搜索量环比上周暴增超过7倍,国际机票搜索量大增5倍。驴妈妈在3月22日上午11点30分统计,平台上“五一”相关产品的搜索人次环比前一个周五激增335%。

参照往年小长假情况,携程旅游专家预测:“五一”假期全国将有超过1.5亿人次旅游。根据往年惯例,“五一”出行高峰在放假前一天及第一天,即4月30日和5月1日。其中,4月30日出发的机票票价最高,5月1日机票价格会便宜不少。

“放假安排一发布,不仅机票迅速涨价,酒店也是迅速涨价。”梁长玉指出,网上出现了一个新名词---秒涨。江苏政务服务网的官方微博,3月25日就使用了“秒涨”一词,其全文是:【机票酒店价格“秒涨”出游得“拼手速”】今年#五一四天假#安排公布后,各大第三方旅游平台的旅游产品搜索量和预定量明显增长。与此同时,机票和酒店价格也开始“飞涨”。另有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杭州、西安、南京、苏州等城市的酒店预订量较大,增幅20%左右,价格涨幅在10%左右。今年“五一”你计划好了吗?

“航空公司趁节涨价追求利润,是企业无可厚非的商业行为;但在涨价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国家恢复‘五一’调假、拉动内需的良苦用心,更重要的是考虑一下企业的形象和社会责任。”梁长玉提醒航空公司。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