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双核驱动”到“三驾马车” 阅文的IP战略成熟了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作为网络文学的头号玩家,也是IP新文创生态的连接器,阅文集团在2018年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影漫游市场上当之无愧的爆款“制造机”,同时也不断完成着自身的生态扩张。而站在新文创升级的节点上,阅文在IP开发领域的一举一动,自然牵动着产业链上下游的神经。

3月24日的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以“打造无界的内容”为主题发表演讲,分享了阅文在内容生态、IP开发以及网文出海等领域所取得的种种成绩,并公布了最新的IP战略。

吴文辉说,阅文在2019年将全面推进全版权运营战略,通过版权销售、联合投资与制作、自主开发这“三驾马车’,加速版权的多元开发,打造横跨不同娱乐形式的爆款IP内容,充分释放IP价值。

从共赢到“合火”,从旁观者到组局者,从“IP共营合伙人”和“IP全链服务”的双核驱动,到“三驾马车”为主体的立体化排兵布阵,这样的身份转换,无疑标志着阅文的IP战略已日渐成熟,掀开了新的篇章。

IP运营提速进入丰收期

阅文对IP内容的开发,始于2015年的《择天记》动画。彼时,作为网络文学的头号玩家,阅文在IP内容孵化和作家生态培育上已是“独孤求败”。但站在泛娱乐的风口上,面对千亿级别的文创市场,如何提升IP运营在整体业务中的比重,在产业下游攫取更大话语权,更好地释放旗下IP的价值,成为摆在阅文面前的当务之急。

在这一背景下,2016年6月,阅文率先发力“IP共营合伙人”制度,以网文IP为核心,将原本孤立的作家、粉丝、影视开发方、资本方串联起来,为网文IP的全产业链开发提供了一条创新路径。

经过多年发展,阅文组局的IP开发方阵日渐壮大,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上下游的优秀力量加入进来,不断撕裂着IP内容开发的边界,并交出了《择天记》《全职高手》等IP全产业链开发的行业标杆。

2018年更是阅文IP运营全面提速的丰收期。数据显示,全年上线的阅文IP改编影视作品多达15部,累计播放量超700亿。包括《将夜》《扶摇》《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在内,多部由阅文参与联合投资出品的IP改编剧,均实现了口碑与收视双丰收。

在不断加码的动漫自制领域,阅文同样轻车熟路,渐行渐远。从2015年《择天记》对自制动画的小试牛刀,到2018年以《星辰变》打破低幼化的国漫标签,从数量来看,两年时间交出近20部风格、题材各异的动画作品的赫赫成绩,让阅文不仅将“业界最大动画公司”的荣誉收入囊中,也一把扛起了“国漫崛起”的大旗,补全了国产动漫产业的结构短板。

但在新文创的天空下,阅文的雄心壮志显然不止于此。在2018的阅文IP生态大会上,阅文重新定位自我,提出要“做好IP的连接器”的愿景。而走向下半场的“IP共营合伙人”,也在朝着共生、开放和共赢的新目标“再出发”。

从全版权运营到全产业链生态协同,在阅文的主导下,一条从文字到音频、动漫、影视的IP开发闭环已被打通,商业生态开发呈欣欣向荣之势。

以《全职高手》为例,从小说、漫画、动画、舞台剧,到即将上线的真人电视剧,从周边手办、线下主题餐厅,到与美年达、舒耐、上海邮政、微软小冰、中国银行等不同商业领域的品牌跨界合作,为网文IP的多业态价值开发树立了新范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由阅文和万达影视联合出品的《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动画大电影也将与观众见面。长远来看,在多业态的开发助推下,《全职高手》将以更完善的IP商业开发生态,实现IP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两翼齐飞,成为新文创视野下的又一标杆之作。

双核驱动创新IP生态

从简单向下游售卖IP版权,到切入IP全版权运营开发赛道,再到以组局者姿态将IP的孵化运营开发一手抓,撬动阅文这场自我革命的核心脉络,无疑是近年来不断升级的IP战略。

IP共营合伙人制度的提出,标志着阅文集团从IP生产平台向IP运营平台转型。过去一年来,阅文充分“合火”上下游,连接多元主体,加强产业链高效协同。据阅文在2018年IP大会上披露,产业合作伙伴已超过200家,共营合伙形式近20多种。在影视IP开发上,阅文也已从入场“新人”,化身为积累足够经验的“大佬”。

与此同时,2018年阅文自身的投资布局也进一步得到完善。通过收购新丽传媒,投资国内顶尖三渲二动画技术制作公司kaca等布局,让阅文深入下游“腹地”,完善IP开发闭环,大幅提升了自身的改编话语权,为优质IP开发注入了新的动力。

牵手新丽,无疑让阅文在影视领域“如虎添翼”,走向好莱坞式的studio模式。作为国内的头部影视制作公司,新丽加入阅文后,不仅成功补齐阅文的影视制作短板,增强了IP的源头梳理能力和书影联动营销场景,也极大提升了内容改编的能力。

在IP共营合伙人越战越勇的同时,阅文在2018年进一步完善IP开发方法论,创新推出了“IP全链服务”,运用互联网思维为IP开发生态保驾护航。针对IP开发中普遍面临的痛点、难点,“IP全链服务”打通了IP甄选、增值和赋能的全链条,为IP开发扫除迷雾,解除后顾之忧,也为长线塑造IP、充分释放IP价值扫清障碍。

不难看出,阅文IP战略经过不断调整升级后,从IP全版权运营时代,到“IP共营合伙人”制度和“IP全链服务”的双核驱动时代,阅文已不再满足于作为新文创的“内容蓄水池”,而是不断合纵连横,日益深入产业上下游,试图将IP开发的话语权牢牢掌握到自己的手中。

吴文辉曾有过感慨:“一些大IP的版权授权给游戏、影视公司开发产品,但该IP后续的生命力和它的衍生开发,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作为最懂网文IP的“生母”,阅文天然地比其他合作开发方更关注如何真正释放这些IP的潜在价值。在全新的新文创生态下,打造横跨不同娱乐形式、不设边界的爆款IP内容,这既是阅文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也是阅文所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

“三驾马车”的全新阵型

IP改编作品的连战连捷,驱动了阅文版权业务的快速增长。根据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阅文的版权运营收入达到1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60.1%。但按照吴文辉的规划,未来阅文的版权运营收入占比要达到40%-60%。

显然,这为阅文的IP开发征程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在这一背景下,此次UP大会上,吴文辉提出,在协同全产业链,开发更多IP改编精品的过程中,阅文今年将全面推进“三驾马车”,进行整体化的IP战略新升级。

按照“三驾马车”规划,阅文首先将完善“IP全链服务”体系,扩大版权销售。同时继续推进“IP共营合伙人”制度,加强联合投资和联合制作。最后通过投资布局,实现自制开发。

这也意味着,2019年阅文的版权多元开发将进一步提速,为旗下IP价值的转化开发保驾护航,朝着“中国漫威”的目标全力冲刺。

“三驾马车”的提出,稳、准、狠地直击了当前文创产业IP开发的痛点。一方面,随着头部IP开发的加速、腰部IP价值的释放,业界对于IP的“饥渴症”正愈演愈烈,对于如何甄选优质IP的内心“迷雾”也还未散尽。另一方面,从粗放式的野蛮生长,到“大IP+流量明星”的唯流量配方不再是灵丹妙药,IP开发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

过去一年来,IP开发虽然收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但正如吴文辉所言,IP开发并未遇冷,而是转场进入“下半场”,呈现三大新特征:“从看人气转向看口碑,从粗放式开发转向精品化开发,从内容融合迈向产业生态融合。”

目前情况下,通过“三驾马车”这一立体化的排兵布阵,标志着阅文IP战略的日渐成熟。借助“IP全链服务”,阅文可以针对不同的IP改编,选择合适的形式和合作方,加快推动IP增值,实现全产业链的融合共生;之后,再以“IP共营合伙人”制度为IP开发打通壁垒,增加产业协同效应,组建起一支IP开发的精品方阵;而通过参投和入股其他公司,则让阅文在最短时间内获得了自制开发基因,锁定顶尖影视制作产能,实现从IP孵化到影视生产的完整链条。

对于志在成为“中国漫威”的阅文而言,蓄势待发的“三驾马车”将为未来的IP产业发展打开怎样的想象空间,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