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产业中介组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进展。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内容,产业协同发展是三地优化区域功能布局、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的核心支撑,也是实现新发展的客观要求。

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走过了四十个年头,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了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就出现了配合市场经济发展和管理的产业中介组织。

产业中介组织是指处于非直接生产制造领域的、服务于产业发展的,用自己独有的,诸如智力劳动,为委托人达到减少直接消费成本、提高效率、缩短空间、节约时间等目的而进行服务活动的一类组织。它作为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帮手,能够承担部分政府部门对社会的公共管理工作,同时可以帮助市场微观主体进行沟通协调工作,提高市场效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中介组织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政府、社会与企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产业中介组织的作用不可忽视。

目前京津冀地区的发展已显现出规模经济效应,基础设施密度及网络化程度全面提升,在此基础上更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产业中介组织的服务作用,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三地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产业高地。

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娟提出,在京津冀区域内,产业中介组织不仅可以承担政府的资源配置工作,还可以从第三方的角度推动形成三地协同机制,从技术、人才、市场和金融等各个方面打破行政壁垒的限制,推动各种资源要素在三地间的流通,达到全区域内行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协调三地的竞争机制,通过自治和自律的方式规范企业,倡导企业间的良性竞争。除此以外,激发产业中介组织在京津冀地区各种创新活动中的催化剂功能,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为京津冀协同及经济快速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服务,提升整体经济运行效率和全球竞争力。

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二石提出,产业中介组织的稳定发展是促进京津冀地区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市场竞争优势的前提条件和现实保证,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引导下,产业中介组织应明确总体发展目标,促进三地资源要素合理分配的同时统一和规范市场,分担政府职能,并在产业转移对接等工作中发挥自身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政府与企业的沟通,在市场中以产业中介组织为机制带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形成机制化的统一体,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