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O创始人张伟分享如何感受痛苦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痛苦,但有的人只是抱怨,这无济于事。我们需要做的是,理解它和感受它。”在银杏树下的分享会上Rokey张伟分享道。

巨变的时代,正重新定义着我们的工作、角色与人生,同时这些变化也或多或少的给我们每个人带来痛苦,如何从痛苦中挣脱,成为现代人需要面对的问题。3月16日,自如银杏树下的分享者第47回,请来了EICO创始人与首席策略Rokey,在位于协作胡同40号的Z-SPACE,与都市青年分享他对设计的痛苦与思考。

创业15年,Rokey赶上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十年,经历了一个公司从0到1的过程,充满变数的生活曾让Rokey感到痛苦,但同时也带给他许多思考。在拥有浓厚老北京胡同气息的百年古树下,Rokey希望他的经历和思考可以给予年轻人一些启迪:既然痛苦再所难免,那就勇敢地去拥抱它吧。

经历都会连接起来,变得有意义

Rokey最开始的人生轨迹与普通人没太大的差别:上大学,找工作。他说:“当时选择艺术系,读广告与设计专业,全然凭借热爱和兴趣。”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设计师,但与其他设计师不同的是,Rokey喜欢把自己设计的东西放到网上的各种论坛。许多设计师会认为这个事情麻烦、耗时间、耗钱,而且没有意义,但这个小习惯却给Rokey带来不小的惊喜。Rokey说:“那些看似毫不相关的事情,慢慢就会连在一起。“正是有人在论坛上看见了Rokey的作品,才让他获得了去金山工作的机会,自此正式踏入互联网行业。

“我在金山,微软和网易工作过,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人,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不少东西,” Rokey分享道,“在微软工作时,有一次我收到了其他员工一封请求帮助的邮件,但被我习惯性地忽视掉了,后来我的老板知道了这件事,对我说了这样一番话‘凡是经过你的事情都会有一个通路,你要尽力去找到,并让事情持续的滚动,不管这件事情与你是否有关,你都在其中扮演着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老板的这句话对Rokey触动很大,凭借这一原则,张伟在微软积累了重要的资源,为他日后的创业奠定了基础。

一些看似不重要,甚至是徒劳的工作,总会在某一天推动我们成长,曾经在生命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也会帮助我们思考人生。Rokey说:“所有的人生经历仿佛在一瞬间被连接起来,之前所做的一切都变得有意义了。”

学会感受痛苦,而非抱怨

后来决定创业的张伟,从员工变成了管理者,身份的转变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痛苦。Rokey说:“作为一名普通员工时,大多数情况下只需要完成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但一旦成为管理者,便意味着要衡量更多更大的问题。在创业初期,我每天都会有巨大的危机感——如何养活公司和员工,是难题也是责任,我可以靠热情创业,但我的团队需要成长。”一系列的压力让他不得不去思考如何改变。

除了身份转变带来的巨大挑战,在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十年中,Rokey也需要做出改变来应对时代的变化。Rokey说:“过去设计师可以心无旁骛地设计作品,但现在,我发现我们越来越难集中注意力,总是会有各种媒介咨询打扰到我们。与此同时,视觉时代和消费时代的到来,让单纯好看的作品变得难以吸引大众。在这个观点比真相事实更重要的年代,需要学会创造出一个有观点有态度的产品。”

痛苦不仅来自个人,这个社会也在无时无刻给予我们痛苦和焦虑,这是一件无法避免的事情。Rokey说:“我们必须承认痛苦的存在,但同时我们也必须去理解和感受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了解自己的处境和位置,才能不断进步”。

用行动,在痛苦中找到自身价值

虽然创业的过程带给Rokey许多痛苦,但相比于创业之前的处境,他学会了在痛苦中找寻自身价值。Rokey回忆道:“创业前,我曾有一段时间感觉在公司学不到东西,但工资还在涨,收入和自我成长不相匹配,让我非常痛苦。虽然当时还背着高额的房贷,但还是辞掉了工作。”放弃高薪工作后的Rokey选择了创业。

Rokey说:“我是幸运的。从跳出企业到创业的这些年,每一次的挣扎都让我有所思考;每一次痛苦的经历,都让我不断的反思,久而久之对于痛苦也有了一套自己的应对方法”,逐渐掌握“窍门”的Rokey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最关键的是要认清现实,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理解的东西。现实是客观的,可以被所有人精确地描述和认可,但往往有很多人把意愿和设想当成了现实,却忽略了真正的现实。这时,就需要我们用逻辑思维能力找出问题,同时采取行动去解决它。空有理想却没有行动,便是空谈。”

最后,Rokey强调:感受痛苦。他说:“我们要思考痛苦从何而来,为什么产生?而不是抱怨。”由于种种因素,痛苦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东西,可以通过感受和思考痛苦,反而会发现我们内心更多纯粹的东西,或许这就是感受痛苦的力量吧。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